香港:镛记招传菜员时薪只25元,20食肆未符最低工资

2011年04月02日

【苹果日报讯】最低工资下月 1日实施,有工会踢爆不少饮食集团及知名食肆包括镛记、麦当劳、美心快餐及大快活,上月招聘员工时提供的薪金仍低於时薪28元的最低工资水平,其中麦当劳更只有24元。工会批评雇主「算死草算到尽」,不到新法例实施一刻,仍不肯提高雇员薪酬。

港九工团联合总会上月检视劳工处的招聘广告,发现 20间饮食机构招聘员工时,提供的薪酬未及最低工资水平。镛记酒家上月7日招聘传菜员,月薪仅7,000元,但工时长达10.5小时,以每月26天工作日计算,时薪只得 25元左右。肯德基及麦当劳两大快餐店招聘店务助理及咖啡见习,时薪更低见 25及 24元。


应徵美心快餐的收银员及侍应,月薪只得5,700及6,000元,以工时9.5小时计算,时薪仅23、24元,远低於28元最低工资水平。

 

 

雇主虽合法但不合情理

 

 

工团主席李国强批评,距5月1日实施最低工资不足一个月,但多间饮食机构招聘时仍未提供符合最低工资的薪酬,「算死草算到尽」。他认为这些雇主合法,却非合情合理,「点解嚟到咁近嘅时间都唔愿意提早加人工?」他又估计,现时约半数雇主的招聘薪酬仍未符合最低工资水平,予人香港雇主都是无良的感觉。


李国强预料最低工资立法后,将有不少雇主会要求雇员签署新的雇佣条款,扣减原有的饭钟钱及休息日薪金等,减低薪酬开支。他提醒更改任何雇佣条款都需要劳资双方同意,并建议若因此引起任何争拗甚至闹上法庭,劳工处应协助雇员应付可能面对的诉讼,保障打工仔权益。

 

 

多间食肆称将调整薪酬

 

必胜客发言人说,早前已公布4月 1日起将旗下所有员工之时薪定於28元或以上水平,相信上述调查结果是资料未及更新所致。必胜客重申没有裁员计划,并有增聘人手的打算。麦当劳表示,4月中将陆续调整餐厅员工的起薪点至时薪28元,所有餐厅员工可继续享受现有福利。

 

稻香发言人称,公司3月起向劳工处提供的空缺,时薪平均达35至38元,现正研究员工饭钟钱及休息日的安排。美心集团正研究劳工处最低工资指引内容,无回应何时落实时薪28元。肯德基回覆称,将於最低工资法例生效时予以遵从,将所有员工时薪调整至不少於28元。镛记酒家、圣安娜未有回覆本报查询。


劳工处称,所有经该处刊登的空缺都先由职员审核,如个别雇主提出的聘用条件大幅偏离市场水平,劳工处会建议雇主调整,并提醒雇主最低工资5月1日起生效,若日后雇主提出的聘用条件违反法定要求,该处将拒绝提供招聘服务。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