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粮食系统被买断员工请愿 连日拉横幅露宿街头

2009年05月20日
1

重庆市辖下几个区县前粮食系统数百多名被买断职工本周连续两天日夜在渝粮集团以及市委市政府拉横幅请愿,要求纠正当年国有改制过程中对他们的不公,以及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

1

周一上午开始,分别来自重庆市北碚区、渝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的五百多名粮食系统被买断职工分别聚集在重庆市粮食集团以及市委市政府门前,要求解决他们的养老保险、社会保险问题。部分人更在政府机关门前拉起横幅抗议企业改制不公遭警察阻拦。

一名当地维权职工代表梁先生周二告诉本台:“昨天几个区的分头找了粮食集团和打著横幅往市委市政府请愿,警察阻挠了。 ”

百多名往市委机关拉横幅呼吁关注的请愿者被警察阻止幷威慑后,不敢再前往。而周而在重庆粮食集团门前依然有近两百名职工要求答复。

梁先生说:“警察出面干涉阻挠之后,有些同志有心理负担不敢再去了怕被抓。但北碚区和彭水县的一两百人今天还在粮食集团门口,没敢去市委。

约有一百多名来自北碚区的下岗工人周一晚间就露宿在渝粮集团的门前,直到星期二下午才散去。

维权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侵吞了他们因有劳动所得的渝粮集团推卸责任叫他们去找政府最终请愿没有得到实质性答复:“ 肯定不满意呀!渝粮集团叫我们通过信访渠道,我们说区粮食局和区政府都走过了,他的意思说要走市政府信访。就是说让政府出面来处理我们。渝粮应该负担部分责任的,重庆市出台那个文件把我们企业的资産全部纳入了他们集团。”

重庆市粮食系统九八年以来进行改革,大批粮站、油厂、粮食加工厂等系统内企业的数千名员工被以600元到一千多元不等乘以工龄的计算补偿方法一次性买断,一大部分人在其他的养老保险、住房方面完全没有获得安排。陆续走上集体维权之路的新旧被买断职工人数日益增加。

刘先生说他们这批四五十岁的原国家职工被买断后生活不保,上访请愿只是爲了基本的生存和公正:“ 我们的诉求之时说把我们的医保社保最低生活费问题给予答复,其他没有目的就爲这个。一刀切推向社会,生活成困难的占大多数,剩下的钱自己吃饭都不够,更别说养活家人了。我们爲粮食系统做出过贡献,共同创造的资産和财富我们应该有一份。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1

来源   :   2009年5月19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