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富士康骚乱凸显中国劳工争端潮

2012年09月26日

周一早上,一些图片和视频出现在中国的一些社交网站上:被砸烂窗户的楼、被掀翻的警车、大群大群的年轻人在黑暗中乱转,还有成队的防暴警察。

网上张贴的这些内容来自上周日发生的一次骚乱,该骚乱导致中国北部一家拥有7万9千名工人的制造工厂关了门。

官方媒体称,开始的时候,一群工人和一些保安在一个工厂宿舍区发生了冲突,冲突后来发展为暴乱,有关方面不得不召集5000名警察去平息此次暴乱。

此次骚乱值得关注,原因是该工厂隶属于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生产商之一,也是苹果(Apple)、戴尔(Dell)、微软(Microsoft)和惠普(Hewlett-Packard)等公司的主要供应商。

富士康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而分析人士称,由于工人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又仍然缺乏投诉雇主或与其协商的途径,中国的劳工骚乱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

然而,当骚乱真正发生时,结果可能十分不堪。有了社会媒体和网络,最原始、最没有修饰的骚乱场景几乎可以实时地传播到世界上。

“事情的由头是保安和一些工人起了冲突,”一个在网上发布图片的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自称是富士康员工。“但是我认为,真正的原因是他们对生活感到失望。”

富士康公司称,多达2000名工人参与了此次骚乱,波及范围则仅限于一幢员工宿舍楼,“生产设施或设备都没有受到影响”。尽管如此,公司还是表示,该工厂确已关闭。

位于台湾的富士康公司在中国大陆拥有超过110万员工,该公司拒绝表态,不愿说明这家位于太原的工厂是否为上周上市的iPhone 5生产零部件。该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工厂为很多电子消费品品牌供应产品。而太原工厂的一名员工称,该工厂确实在生产iPhone的零部件。

一些供应链专家说, 苹果相关产品的生产地大多位于中国的其他地方,尤其是四川省和河南省。

苹果把记者提出的问题推给了富士康。

位于香港的非营利性维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努力为中国大陆的劳工争取集体谈判权利和其他的保护措施,其发言人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中国的罢工和其他形式的劳工抗议似乎更加频繁,太原的劳工骚乱正是发生在这一背景之下。

今年的许多抗议似乎和中国经济放缓有关,起因是雇员要求财务困难的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或者向被迫关闭并迁往低成本内陆城市的沿海省份亏损工厂索要赔偿。

郭展睿说,不过,今年中国劳工骚乱的严重程度还没赶上2010年,当时通货膨胀加剧,引发了工人要求加薪的浪潮。

太原工厂骚乱适逢中国的政治敏感时期,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预计将在几个星期之内召开,会议将任命新的党总书记和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成员,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国权力最大的机构。

在会议即将召开的这段时间里,政府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安全,比如限制签证发放,以及动用大量资源来监控诸如最近的反日示威之类的不稳定因素。

不过,目前的时机也可能对富士康有利。本周末,中国将开始长达一周的公共假期,庆祝10月1日的国庆节。国内所有工厂都将关闭,允许工人回家——就富士康太原工厂而言,让工人各自回家可能会让他们的火气冷却下来。

郭展睿说,太原发生的这次最新争端原因不明,与此同时,他的组织发现了一段网络视频,内容是当地警察正通过扩音器对“河南工人”讲话,河南在山西南边,与山西接壤。讲话的警员说,工人们关切的事宜都会得到处理。

在中国,涉及广大农民工群体的争端普遍存在。在某些争端中,抗议的起因是工人们相信了雇主关于薪酬的许诺,不惜长途跋涉去打工,抵达目的地时却发现,薪酬细节和他们的期盼并不相符。在另一些争端中,事情的起因是来自不同省份、拥有不同文化传统的工人聚集到同一家工厂,因社会问题或受人轻蔑的感觉而发生了冲突。

这次骚乱是富士康遭受的最新打击。

富士康是台湾鸿海科技集团(Hon Hai Group)的子公司。自媒体曝光富士康虐待劳工、违反工作安全规章以来,富士康一直在努力改善中国大陆地区工厂的工作条件。

苹果和富士康就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资待遇和劳动标准展开了合作,尤其是在今年三月之后。当时,监督组织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应苹果邀请调查工厂的工作条件,发现了在富士康普遍存在的问题。

郭展睿表示,中国工人的胆子比以前大了。

“他们更敢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反抗不公平的待遇,”他表示,并且补充说,毁坏厂房和设备的举动似乎还是很少见,20起抗议中也不会有一起这样的破坏行为。

据香港媒体当时报道,去年三月,太原的这家工厂还曾因为薪酬争议发生过短暂的罢工。

社交媒体上的一些帖子表明,有些人受伤的原因可能是遭到了抗议人群的踩踏。

原文链接:http://www.afinance.cn/new/xwpl/201209/493069.html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