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事故频发,各行工人安全受威胁

2022年03月09日

中国近来燃气事故频发,其中不少发生在工地、餐馆、交通及燃气场站、工厂等工作场所,天然气管道泄漏燃爆、液化石油气瓶爆炸、煤气中毒……影响各行各业工人。企业重利轻安全,地方执法宽松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工会在保障工人安全方面仍需做更多工作。

《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燃气事故数量从2017年的925起到2020年的615起,总体呈下降趋势。不过,2021年仅上半年就有544起,意味全年可能有过千起燃气事故,其中包括近年伤亡最大的湖北十堰市的燃气爆炸。

2021年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社区集贸市场发生一起重大燃爆事故。地下管道泄漏的燃气在事故建筑物下方聚集,遇到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的火星,发生爆炸,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集贸市场一片狼藉。2021年下半年,辽宁省大连、沈阳等市以及其他省份也发生多起燃气事故。今年1月又发生一起重大燃气事故,重庆市一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坍塌,疑似因食堂燃气泄漏燃爆。事件造成16死10伤。

燃气管道泄漏:施工问题与管道老化

2017至2021年,平均每年发生200多起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泄漏的燃气或在施工现场燃爆,或通过地下的密闭空间,进入附近场所、遇火源爆炸。比如湖北十堰市的事故,便是因燃气管道泄漏,燃气在集贸市场下方河道内的密闭空间聚集,遇火源爆炸。医院、餐馆、超市等地也曾因燃气管道泄漏而发生爆燃事故。

根据微信公众号燃气爆炸的燃爆事故新闻统计,“施工破坏”连续五年是管道泄漏事故的最重要原因。《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2020、2021上半年)也显示,第三方施工破坏是主要原因。“第三方”指的是非燃气公司的建设公司,包括自来水管道、热力管道、电力管道、地铁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市政工程的施工方,他们在施工时不慎破坏地下燃气管道。

界面新闻报道,赶工期、老旧小区施工队伍参差导致事故几率增加。一位燃气公司人士指出,很多老旧小区施工过程中,队伍没办法按照施工设计执行,有时为了赶工期再降低工程质量,导致地下管道被挖断等情况偶有发生,“例如自来水公司在挖路的过程中把燃气管道蹭破点皮儿,没造成危险就会赶紧埋了,就不吭气。”

另外,燃气公司的施工问题也是事故的重要原因。许多工程存在多层分包、甚至违法分包给无施工资质者的情况。比如在2018年6月10日,中缅天然气输气管道晴隆县沙子镇段发生泄漏燃爆事故,造成1死23伤,直接原因是管道焊接工艺不严。根据事故调查报告,这个项目由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三工程公司负责,却违法分包给无施工资质的王某,王某又将含事故段的部分工程分包给同样无施工资质的李某。2021年10月21日,辽宁省沈阳市发生5死52伤的燃气事故。直接原因是施工人员未将管道之间连接的零件有效密封。根据事故调查报告,这个工程由大连建工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建工)中标,但公司违法分包,允许贾某利用大连建工的资质证书和营业执照承揽工程。

管道老化、腐蚀也是重要原因。2021年湖北省十堰市的重大燃爆事件便是管道老化所致,同年辽宁省发生多起燃气事故,界面新闻报道指出,辽宁省多数城市燃气管网历史悠久,大量管网超期服役。2022年1月,中国应急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中国城镇使用燃气的人口近年大增,同时燃气管道大多是20年前建设,全国有10万公里城镇燃气管道老化 (占所有城镇燃气管道12%),“十四五”期间将进行更新改造。

餐饮业事故

餐馆事故的原因除了上述提到的管道泄漏,更常见的是餐馆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瓶泄漏、遇火源爆炸。其中一个原因是用户使用不当,比如忘记关闭液化石油气瓶的瓶阀、使用的气瓶不符合规定等。另外,市面有售违法改装的过期液化石油气瓶,也有无资质的燃气燃具单位违规安装。2019年10月13日,江苏省无锡市的双乐小吃店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爆炸事故,造成9死10伤。原因包括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软管脱落、燃气燃具单位无资质违规安装。

另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无色无味、不容易察觉其泄漏。燃气安全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天然气入户前会加入臭味剂,不过厨房气味复杂,未必能觉察。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36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不过一名应急管理部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酒店、餐馆等经营性商家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率相对较高,但机关、企业等单位内部食堂还没有强制要求。2022年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的食堂发生坍塌,疑似食堂燃气泄漏燃爆导致。

运输事故

2020年,燃气运输相关事故数目是53起,2021上半年则有50起。从收集到的新闻案例来看,事故原因包括超速驾驶、长时间作业。

超速驾驶导致槽罐车侧翻、燃气泄漏爆炸是常见原因。2020年6月13日,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一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因超速驾驶导致翻侧、燃气泄漏爆炸,造成20死175伤。涉事企业负责人不具备安全资格证,也未按规定执行GPS动态监管制度。

企业忽视安全、要求长时间和高强度作业也是事故原因。2017年6月5日,山东省临沂市一辆运输石油液化气罐车在卸车作业过程中发生液化气泄漏、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0死9伤。当时卸车区已连续24小时作业,且有10余辆罐车同时进入卸车现场。涉事的金誉石化有限公司没有对装卸区进行风险评估,而且当时扩产后液化原料产品吞吐量增加三分之二,但企业仍全部采取罐车运输装卸,造成风险严重叠加。

此外,每年有数起到十数起的场站事故,多是在车辆充气时发生,不过资料不多。

工厂事故

中国劳工通讯安全事故地图显示,近五年来,每年都有1至3起工厂煤气泄漏事故。这些事故多发生在钢铁、冶炼等重工业工厂,多是因高炉作业或煤气管道泄漏导致。2021年9月27日,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因限电问题导致设备停机、煤气泄漏,共有23人与煤气接触反应,需送往医院救治。

其他工厂也因能源问题发生燃气事故。2017年12月19日,山东省潍坊市的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爆燃事故,造成7死4伤。起因是该车间匆忙“煤改气”,从燃煤热风炉切换到未经正规设计、未经验收的燃气热风炉后,燃气泄漏进入干燥系统、发生爆炸。2019年12月3日,北京市的京日东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4死10伤。起因是燃气管道的法兰垫片材质不佳,受液化石油气长期腐蚀,导致泄漏。

企业逐利、地方执法宽松

企业逐利而忽视安全是许多燃气事故的结构性原因,或是因节省成本将工程分包给无资质者,或是要求工人长时间和高强度作业。2021年6月湖北十堰市发生重大燃爆事故后,财新网做了一个专题报道,指出涉事企业中国燃气在收购十堰市项目后,没有更新改造管道,没有理会管道老化腐蚀、管道穿过地下密闭空间等安全隐患。

另外,中国燃气虽积极参与政府的“煤改气”项目,却不重视安全。中国劳工通讯201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建筑行业工会归位》记录了这样一起案例:2017年9月,一班农民工为中国燃气位于天津蓟州区六个村庄的煤改气工程铺设输气管道。工人们反映,中国燃气涉嫌非法多层转包,导致工人工资遭到非法拖欠和克扣。而且工人们担心,由于中国燃气公司从未发出过施工质量标准指引,煤改气工程用户将来在使用时,有潜在的安全隐患。

燃气事故的另一个结构性原因,是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监管与执法“宽松软”的问题。据财新网报道,多名燃气行业人士称,业内基层待遇低、人员流动大,现有岗位上的人缺少经验或者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而地方燃气主管部门人力紧缺,对行业了解也有限,但下游基建复杂,监管难度并不小。因此,企业与政府监管在执行上都是流于形式。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去年11月发表《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严厉整治燃气企业安全资质不符、工程分包、燃气管道维护不到位、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方面问题。2022年1月,应急管理部也宣布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研究制定《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工会也应组织各地、各业工人,向工人宣传燃气安全资讯,让工人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向工会通报,以便工会向相关企业及政府部门提出要求改善。若相关部门继续不采取措施做出改善,工会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