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农民工更多地利用互联网维权

2011年10月14日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1日文章,原题:焦躁不安的年轻农民工上互联网一份记录中国出口工业区劳动力状况的报告称,中国的年轻农民工认为,工厂能提供更高的工资,并越来越愿意通过罢工方式达到目的。

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周二发布的报告说,数以千万计的年轻农民工越来越习惯利用互联网发动罢工,“工人们更坚定地推动工资上涨。过去,他们倾向于在权益被侵害后采取行动,如今变得越来越积极主动。”

尽管存在歧视和生活成本高等问题,中国新一代农民工并不愿回到农田,而希望在城市赢得一席之地。该杂志发言人吉奥弗雷·克罗索说:“他们不会回到农村去加盖家里的房子,而希望在城市建设自己的生活,但这需要钱。这就是中国现在为何多发罢工和抗议的原因,工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更加愿意维护自己的权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有1.53亿农民在外打工,其中58.4%属于80后的新一代农民工。中国领导人把农民工称为社会稳定的一个挑战。

中国政府部门的报告说,未来10年将有1亿农村人口到城镇定居,其中许多是缺乏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年轻农民工。北京一名24岁的农民工王龙(音)告诉记者,“我没有明确方向。我如今在这家工厂工作,老了后怎么办?若到30岁还找不到正式和稳定工作,情况会很糟。我将如何养家糊口?”

罢工和抗议活动通过非官方渠道发动,工人们经常利用手机和互联网进行协调。克罗索说:“他们相互更新抗议的最新进展,这使工人权益组织、律师能提供建议,帮其推动诉求。”周二的报告称,政府仲裁和调解机构去年共受理了100多万起劳动争议。最近一项调查显示,73%的农民工愿意加入代表自身利益的法律组织。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