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工连续十三天夜班后猝死 雇佣公司苏州佳世达曾获多个国际质量认证

2023年10月25日

在电子电器生产这类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工厂工人超时工作十分常见,衍生的“过劳死”状况令人担忧。2023年8月14日,23岁的工人小徐在连续上了13天每天至少10小时夜班后,猝死在员工宿舍。人社部门告诉死者家属小徐的状况难以被认定为工伤,建议只能和劳务公司及厂方协调解决,惟几番拉锯后,厂方开出的赔偿仍与死者家属的期待相差甚远。

2023年7月4日,小徐在江苏苏州与一家名为“苏州蓝领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长分公司” 签订了劳动合同,被安排到“苏州佳世达”公司工作。不过,他的家属表示,小徐最初签订合同的是另一个公司,后改为该公司。这份合同是自2023年7月4日起生效,签至2025年7月3日止。

在8月14日晚,警方向家属通知小徐身亡的消息,并进一步排除了自杀的可能。小徐的猝死让小徐的家人都难以接受,小徐的哥哥在调查后则发现小徐的工作量特别的大,“每天的出勤开始时间至出勤结束时间都在12小时左右,除去吃饭时间,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他并提供了一份小徐生前的工资单,在7月24日至8月5日,小徐连续上了13天的夜班,“每天出勤开始时间为19时40分左右,出勤结束时间为次日8时20分左右,最晚的达到8时58分。”他认为,他弟弟的猝死与长期加班、连续上夜班有一定关系。然而,小徐的家人曾经咨询过当地的人社部门,对方表示这样的猝死很难认定为工伤、工亡,建议只能与劳务公司、厂方协商解决。小徐的家属曾与苏州蓝领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弟弟的善后事宜协商多次,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对方说,弟弟不是工伤(亡),在宿舍猝死与劳务公司和厂方没有关系。出于人道主义,他们愿意补偿我们3万元至5万元。后来,对方又说可以补偿8万元至10万元,我们对此不能接受。”

图片来源:chinahbzyg / Shutterstock.com图片来源:chinahbzyg / Shutterstock.com

小徐的家属所指是否属实?有内地媒体大风新闻向各方查询,与小徐签订劳务派遣合同的公司“苏州蓝领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长分公司”声称小徐的加班工作符合法律要求,而且他的死亡并非发生在工作场所。因此,公司断言徐的死亡纯属意外,并拒绝提供工伤赔偿。目前尚不清楚最终的和解情况。而佳世达公司代表受访时则声称对该情况不了解,并承诺稍后提供答复,但在网上报导发表时仍未回应。

根据根据上述信息,若小徐的家属提供的资料属实,那么佳士达可能至少违反了三项中国的《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

(1)徐的加班工作属非法。中国《劳动法》第36条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不得超过八小时,每周平均不得超过44小时。第41条进一步规定,每天的延长工作时间通常不得超过一小时,在确保劳动者健康的条件下,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的总延长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佳世达苏州工厂违反了上述所有条款。

(2)根据中国《劳动合同法》第92条规定,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应对派遣劳动者造成的伤害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作为用工单位的佳世达应承担共同赔偿责任,但它未能履行这一责任。

(3)根据中国《劳动合同法》第66条规定,派遣工作服务通常应用于临时、辅助或代替性职位。由于徐是以一年的工作期限雇佣且连续超时工作,他的工作不太可能是临时、辅助或代替性职位。

苏州佳世达获多个国际质量认证 皆对工人职业安全有要求

CLB研究后发现,小徐所在的公司名叫“苏州佳世达”,公司多项产品的销量都在全球榜上数一数二,公司更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国际认证联盟IQnet、SGS以及英国标准协会BSI的多项国际认证,这些认证都各自对安全的工作环境、人权风险、职业安全有相应的要求。佳世达本身也要求供应商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在自己的年度报告中亦有强调自己的人权政策。在工厂与死亡工人几次协商不果的情况下,仍在国际上继续运营的公司或者可以出面——它有着如此多的认证和承诺,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们先看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在认证、检验和标准制定方面广受认可,在保护消费者安全、提高产品质量之外,也意在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间认证中心曾发出四张GB/T 45001-2020/ISO 45001:2018认证,有效期由2022年12月至2025年12月/2026年1月為止。CQC颁发给佳世达的ISO 45001:2018的证书,规定了职业健康与安全(OH&S)的管理体系要求,以使组织能够通过预防与工作相关的伤害和疾病,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场所。获得该证书的公司将会把所有认证的要求纳入OH&S管理体系,并予以实行。

接下来是国际认证联盟IQnet,这间全球性的认证机构也曾向佳世达发出了一份SA8000:2014,有效期是2022年8月到2025年的8月。这份认证鼓励公司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包括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再看SGS,一家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专门提供测试、检验和认证的机构,佳世达曾获得其颁发的ISO 9001:2015认证。SGS公司在《人权政策》(Human Rights Policy)所述,SGS将防止或减轻直接与公司的运营、服务和业务所产生的有害人权影响,并在发生时作出补救。《政策文件》还提到SGS承诺定期审查人权风险领域,并在必要时进行更新。而佳士得所获得的这份认证确保该公司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根据第7.1.4章,“安全的工作设备、工具和流程”以及“安全的工作方法”和“提供安全的手段处理、储存、使用和运输设备、材料和化学品”都是考虑的因素。

图片

英国的BSI亦有向佳世达发出证书。苏州的佳世达光电有限公司无线蓝牙模块的设计和装配部门曾获得了BSI签发的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效期由2022年3月3日2025年3月3日。其BSI编号为742834,IATF编号为0445034。BSI颁发佳世达的IATF 16949:2016证书建立在国际质量管理标准ISO 9001的要求基础上。ISO 9001要求公司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其第7.1.4章写道,“安全工作设备、工具和工艺”、“安全工作方法”以及“提供安全的设备、材料和化学品的处理、储存、使用和运输方式”都是纳入考虑的因素。

佳世达是苏州当地非常有实力的公司,产品不少都出口外国,所以申请如此多的认证实属必须,相信佳世达当时也花费了许多精力去获得上述的认证,以此让客户放心,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而当佳世达出现小徐这样的工人猝死个案,重新审视按照上述的认证,认真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也是应当做的,这样才能履行好公司在国际供应链上的尽职调查职责。CLB因此去信苏州的佳世达公司及其台湾总部、IQnet、CQC、SGS和IATF及BSI,敦促公司及认证机构关注事件。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