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2000多名教师被要求捐两个月工资

2010年02月09日

1
        本报讯 连日来,本报频频接到泰州市海陵区教师的投诉,反映在前不久补发增补工资的过程中,他们每人被强行要求“捐”出两个月工资计4000元左右。

        昨天,当地教育局有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捐”两个月增补工资给政府建立慈善、解困基金,只是教育部门的建议,幷没有强迫教师,2000多名教师自愿认捐率达98%,有四五十名教师没有捐。

        泰州市第二职业中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反映,他们学校隶属当地海陵区,该区从去年9月起施行新绩效工资的考核,今年1月底,辖区内各学校开始陆续补发去年1月到8月份新工资与旧工资的差额部分(即增补工资),该增补工资各教师因级别不同存在差异,但差异不很大,每人每月在2000元左右。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前去领取这8个月的增补工资时,却被要求先捐出2个月,每人约4000元,如果有人不事先在一份自愿捐款确认书上签字,则领不到一分钱。每人在被强行扣除了约4000元后,才能领取余额部分。除此以外,该老师还质疑,有关部门爲什麽要老师每人捐出4000元?全区有数千名教师,捐款总额将是个庞大的数字,这笔巨款到底用来做什麽的?可是我们这些被捐款后老师爲什麽连张收据都没有?

        泰州市海陵区教育局蒋主任,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声明,此次每位老师“捐”两个月增补工资,只是教育部门的建议,捐款过程中他们采取了“不强求,不一刀切”的原则。

        截止目前,全区2000多名教师全都领取了增补工资。根据统计,有98%的老师在自愿认捐书上签了字,还有四五十名教师没有认捐,这四五十名教师一部分人本身家庭就有困难,还有一部分人经反复宣传最终就是坚持不捐,“有2%的人没有捐,说明我们没有强迫。”蒋主任肯定地说。

        他还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该区公务员补发增补工资时,每人就捐出了两个月的增补工资。参照此前的这个做法,所以此次全区教师补发增补工资前,该区教育局根据区政府有关指导意见,也同样提出了每位老师捐两个月的增补工资的建议。所捐的增补工资政府将用於建立慈善、解困基金,帮助全区需要救济的困难群衆。

        蒋主任还坦言,相比该区一般企业员工,他们教师的收入还是比较高的,应该向困难群衆伸出援助之手。对於每位老师捐款后爲什麽没有收据的质疑,蒋主任解释,这次捐款是有组织的,有关部门最终会给各学校一张大收据。

1

来源  :  2010年02月09日  扬子晚报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