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为讨工钱而铤而走险事件频发

2002年07月28日

拖欠民工工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往年高峰期多在春节前后,而今年才到年中此类事件就频频发生,7月26日,本报报导了有民工为讨工钱,爬上塔吊以自杀相威胁的消息,而近一段时间来,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还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为讨工钱而实施抢劫、盗窃等犯罪行为。记者昨天就此走访了几家工地。

孩子等我给交学费呢

据了解,在京的民工有北南之分。北方民工讨工钱有三个高峰期,即夏收、秋收和春节;而南方民工主要集中在春节。

近来“讨工钱”的主要是北方民工,他们急於回家夏收,需要钱。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发现,民工出现“讨工钱”的高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每年子女开学时需要交学费。

陈师傅是一位来自河北的农民工,40多岁了,说起工钱的事就非常著急。他说,现在工地每个月就给他们一百多块生活费,上半年工钱说是上个月结,但是一直没有给,工头说是施工单位没有钱。

他说,照往年也就忍了,但今年他的孩子刚考上高中,得花一大笔钱,所有的开销就等著自己这点儿工钱了。“学校可不能让他拖啊!”因此,他找了几回包工头,但是都被挡了回来。据了解,像陈师傅这样的民工不少。

“扎”钱成了一条龙

民工为什么要不到工钱?一位项目经理揭了内幕。他说:“一些开发商不管自己有没有资金,只要是工程就敢接。假如只有100万元资金,他就敢做标的1000万元的活儿。”这样一来,资金自然是捉襟见肘。

王先生说,现在是开发商“扎”施工单位,施工单位“扎”材料供应商和民工工资。所谓“扎”,就是欠钱。

据了解,工程开工后,施工单位一般先给每个民工每月100到150元的生活费。尽管施工单位和包工队的合同约定,按工程进度每月由施工单位支付80%左右的工钱,但是真正做到的很少。“总之一句话,施工单位本身没有钱。”王先生说。

包工头可能幕后策划

近来,讨要工钱的不单是民工,包工头也开始和普通民工一样,向施工单位和开发商讨要工资。7月25日,在朝阳路富华家园工地上,就有一个小工头为讨工钱欲跳塔吊,最后被救了下来。

一位工地管理人员说,现在有的民工上塔吊,背后就有包工头在出主意,有的是工头亲自“出马”。他说,有些平时在工地喝五吆六的工头,其实却是家徒四壁。原来,由於工程拖欠工资,民工的家属到工头家里要,把工头家里的东西搬光了。“现在,民工要工资时,包工头就同民工一起要,甚至在幕后策划。”

为什么不愿打官司

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为什么不找有关部门或法院呢?据记者了解,除了民工合法维权的意识比较淡薄外,他们还另有苦衷。

一位民工说,他们没有时间打官司,因为民工索要工钱,时间性很强。民工一般是在家里夏收和春节时开始索要工钱,由於回家时间紧,因而耗时耗力、程序烦琐的“法律途径”对他们来讲有点不现实。另外,目前行业管理力度不够或者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

怎样合法讨到工钱

据分析,外来务工青年缺乏法律知识,不懂得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而社会又缺少主动为他们提供的援助。这些务工青年在自身权利受到损害时,就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结果使自己陷入了犯罪的泥潭。

有读者认为,行业监管、法律救济和社会参与,在解决此类问题中不可或缺。司法机关也应当根据“工钱纠纷”增加的情况设立“便民法庭”,简化打工者维权的程序。另外,也应该鼓励一些民间团体或者“劳工律师”站出来为民工撑腰。

北京晨报

据新华网

2002-07-28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