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我的哥哥是个农民工

2011年08月31日
文/ 安徽省运管局副局长司武国

那天,父亲在电话中告诉我,哥哥从老家来我所在的城市打工了。周日,我辗转找到了哥哥所在的工地。见到我,他十分惊喜。哥哥干的是室内水电安装,同来的还有村里的几位乡亲,我见到他与同伴住在简陋的临时工棚,眼下仍是酷热时,我劝说哥哥住到我家,可哥哥说:“出来干活,也不是一天两天的,在这儿挺好,大家都在一起。”我便不好再坚持。

想当年,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让弟妹们安心读书,长我两岁的哥哥在读完初中后,无奈而坚定地选择了辍学。我和弟妹们相继通过高考的“独木桥”,跳出农门,成为城里人,有了工作,各自组建了家庭,过上安定的生活,多亏哥哥的奉献!如今侄女在读大学,小侄子在读初中,哥哥负担有多重,不言而喻。虽说有我们弟妹接济,有父亲的退休金,但毕竟有限。且我们兄弟都有共识:“救急不救穷,关键还得靠自己的双手。”

不过,每当看到图片上因为一身汗渍宁愿蹲在角落而不愿落座的地铁中的民工,看到公交车上因为携带收购的废旧物品而被众人拒绝上车的老人,我还是禁不住心头发酸:这其中也许就有我们的父老和兄长啊!虽说知识改变命运,在我内心里,却从来不愿以此来解释哥哥与我们弟妹生活境遇的不同。人本无贵贱之分,这个社会,应该给每一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起码的体面和尊重!

文章原载于南方周末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