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述2010.06.04

2010年06月04日

 

1,南海本田罢工事件正转向非正常化
2,中粮集团两百余员工不满安置分流方案聚集
3,南海本田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工资需提高至2500元
4,韩寒博文:青春
5,苹果称将产品利润的1%-2%直接补贴给富士康员工
6,山西晋煤集团1座矿井发生透水事故11人被困
7,南海本田工人代表发出致全体工人及社会各界的公开信
8,南海区总工会、狮山镇总工会致本田员工的公开信

1,南海本田罢工事件正转向非正常化

工人对记者说,正门内出现狮山镇总工会人员围打工人的情况,两名工人被打倒在地,面流鲜血。打人者伤人后迅速回到总工会的面包车上,而其他工人则追上车要揪出打人者。

 

2,中粮集团两百余员工不满安置分流方案聚集

京华时报5月28日讯 (记者陈婷)北京建国门桥附近的凯莱大酒店即将停业重建,与该酒店有劳务合同关系的近350名员工,都面临著安置与分流。公司先后出了两版安置方案,但多数员工不赞同。昨天,两百多名员工来到凯莱大酒店的业主单位——中粮集团,堵住大门表达不满。

 

3,南海本田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工资需提高至2500元

南方日报5月27日讯 (记者/赵洪杰)今日下午,南海本田零部件厂工人带著口罩,身穿工作服,数次从厂区排队走出,他们高喊著“罢工到底”的口号,要求提高待遇,并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他们还要求,重整工会,重新选举工会主席和相关工作人员。

 

4,韩寒博文:青春

这就是上海的郊区普通人的生活,也许还算是不错的家庭。这就是为什么富士康有这么多人跳楼,机械的劳动,无望的未来,很低的薪水,但去了别的地方薪水更低,很高的物价,除了吃得饱和穿得暖以外,别的什么都做不了,而让你吃饱饭还在被这个政府当作对世界人类天大的贡献和政绩宣传,还恨不得拿出远古时代的资料和冰川时代的照片想表明,你能吃饱已经要感谢国家了,你说你能奢望什么。我的那个朋友虽然生活压力大,但是他还有朋友和家庭,在他的二十公里远的地方,绝大部分的年轻打工者,他们的家庭都在几千公里外,而且家庭也未必温暖,你赚了多少钱往往是中国家庭衡量一个小孩在这个世界上价值的唯一标准。

 

5,苹果称将产品利润的1%-2%直接补贴给富士康员工

据称,苹果公司已经介入调查富士康员工连环跳楼自杀案件。苹果公司认为,工资低或是该类事件的一个主要诱因。为了帮助合作厂商富士康尽早走出舆论困境,苹果公司决定对富士康代工苹果产品的员工给予直接经济补贴。

6,山西晋煤集团1座矿井发生透水事故11人被困

新华网太原6月3日电 (记者 晏国政)
3日8时左右,山西省晋城煤业集团(简称晋煤集团)下属一个资源整合矿井发生透水事故,目前已知有11名工人被困井下,抢险工作正在进行。据初步了解,发生事故的矿井叫东沟煤矿,位於晋城市泽州县。

7,南海本田工人代表发出致全体工人及社会各界的公开信

南海本田罢工事件中,工人表现出强大的组织性。在复工一天后,南海本田罢工工人谈判代表团6月3日发出一封《致全体工人和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宣布三天复工期限结束后不能得到满意答覆,将继续罢工。

这是南海本田罢工工人第一次有组织地公开提出集体诉求。在信件中,代表团呼吁全体员工保持团结,要求资方拿出诚意,为谈判代表提供开会和谘询员工意见的时间,并协助一线员工大会的召开。信件亦谴责了5月31日与员工发生冲突的狮山镇总工会,称其在6月1日发出的“道歉信”中扭曲事实,再次重申“工厂的基层工会必须是由一线工人选举产生”。(财经网2010年6月3日)

8,南海区总工会、狮山镇总工会致本田员工的公开信

尊敬的本田公司员工:

  昨天,工会参与了本田公司劳资双方的调解工作。由於部分员工不愿意返回工作岗位,工厂的正常生产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在与40多名员工的对话过程中,大家一度发生了误解及言语上的互相顶撞,个别员工因情绪激动而与工会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该事件在员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并有部分员工得知消息后存在误解认为工会偏帮资方。出现昨天的事件,是我们预想不到的。如果在该事件中存在有大家难以接受的方式,我们表示歉意。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