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养老护理员仅30多万人

2011年08月25日
中新网讯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情况。他表示,当前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服务设施不足,专业护理人员短缺。

今年5月至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李建国说,中国老龄事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在不少方面还不能适应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形势要求,老龄事业面临许多困难,法律实施还存在不少问题。

他指出,目前,城市建设中对养老服务用地和养老机构、服务设施建设缺乏规划的情况还比较普遍。全国养老床位总数仅占老年人口的1.8%,低于发达国家5%-7%的比例,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2%-3%的水平。

李建国说,目前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体需要养老护理人员1000万人左右,而全国现有养老护理员仅30多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不足10万人。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要从社会保障、人口政策、就业形势、产业结构、医疗卫生、文化传统以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多方面,研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制定实施10至30年的老龄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发展老龄事业纳入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