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四期 四川省 (第4/8个案例)

2019年03月27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1月6日,四川省成都市,金鼎建设永宁镇拖欠工资,工人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温江区总工会(办公室、业务科)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温江区总工会办公室和业务科。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办公室不清楚具体案件问题,因而直接给了业务科的电话。业务科对于问题常常推说不清楚,又要求直接去工会的办公地点。

温江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仍较严重。

增“三性”方面

温江区总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维权之前以及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温江区总工会业务科的工作人员听说过发生在本地的金鼎建设拖欠农民工事件,了解工人发了微博,知道工人后续没有再发微博。

温江区总工会维权部、组织部均设在业务科,共用同一个电话号码。

温江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仍然将工会视为劳资关系之外的第三方,而不是劳方利益的代表。当谈到建筑工人维权事件的解决情况,工作人员不断重复此事由政府部门——主要是公安部门在处理。而且对于事件处理的进度、结果,工会工作人员则反复强调不清楚。

温江区总工会组建建筑行业工会、以及组织建筑工人入会的工作,做得不到家。当谈到成都市2018年11月便成立了建筑行业工会,温江区是否也建立了建筑行业工会时,工会工作人员坦承“没有”。并解释说,是因为建筑工人“都属于是流动性的”。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温江区的工人们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温江区总工会应该回归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身份。在工人权益受侵害时,工会应该第一时间进入工人当中、了解工人的诉求、代表工人与包括资方和政府在内的各方协商谈判。

    3 建议温江区总工会尽快成立建筑行业工会,并主动进入建筑工地组织工人入会。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