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第十六期 新老行业组织工人入会难

2021年06月08日

本期报告,我们从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安全事故地图、工人求助地图选取了7起事件,分别涉及外卖行业、出租车行业和讨薪问题。就这七起事件,我们分别联系到北京朝阳、江苏泰州、吉林白城、安徽蒙城、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南溪、河南濮阳的地方和基层工会,聚焦各地工会工作者的行动意愿与能力。

本期报告选取的7起事件:

(总报告下载版)

外卖行业是零工经济的典型代表,数百万灵活就业大军缺乏正规的劳动关系,没有劳动者应有的福利保障。面对不断调整算法压榨工人的平台,工人们缺乏话语权也无力议价,日复一日困在系统。在这种新业态之下,工会如何组织外卖工人加入工会组织?当外卖员权益受损,工会能否代表他们维护劳动权利、争取到合理的工资待遇?出租车行业一向是矛盾较为特殊的行业,近年来出租车司机与公司之间利益分配矛盾愈发凸显。眼下不少地方都成立了出租车行业工会,在出租车司机争取车辆所有权、经营权的过程中,行业工会能否代表出租车司机的利益?行业工会如何帮助司机们提出诉求并与出租车公司和当地政府展开集体谈判?每年的春节前后都是讨薪高峰期,从传统建筑工地的农民工讨薪,到如今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们讨薪,这些讨薪的工人们是否有加入当地工会?各地工会是否知晓发生在本地的讨薪事件?能否帮助工人讨薪?

归根到底,这些问题叩问的还是工会是否做好了工人利益代表者和谈判者的角色?在工人权益受损时,工会能否主动站出来,维护工人权益?在日常工作中,工会能否积极发挥协商作用,有效建立行业集体谈判的机制,防患于未然。

值得称赞的是,在一些案例中,我们看到了地方工会的行动意愿。蒙城县总工会在推动八大群体入会方面做出了许多探索。宜宾市南溪区总工会表示,愿意主动联系讨薪工人了解情况。此外,大部分工会在我们提出建议之后,也体现了一定的行动意愿。

不过,这些案例仍暴露了工会工作的许多短板。不论是在传统的建筑行业,还是在特殊的出租车行业,或是在新兴的外卖行业,工会一直在沿用依靠企业雇主建立工会的老办法。在建筑行业,依靠建筑企业建会,仍难以包含流动性较高的农民工群体;在出租车行业,依托出租车企业和交管部门牵头建立的工会,无法代表出租车司机们的利益,更与司机们的实际需求脱节;在外卖行业,依靠平台企业建立工会,无疑把大量外卖员排除在工会组织之外,也跟不上平台企业偏向灵活用工方式的现实。

工会组织工人加入工会不力的同时,工会代表和维护工人权益的职能也被削弱。各地工会或是囿于属地原则,或是声称工会没有执法权,工会就此躲在劳动部门和司法部门之后,难以真正做到“哪里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为工人说话”。属地原则和没有执法权,已经成为一些工会不作为的挡板。

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工会不知道如何应对外界问责。工会应加大透明度,敞开社会监督的大门,才能进一步推动工会改革的步伐。从2015年11月,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18次会议,通过“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工会改革已经过去了五年多的时间。要继续深化工会改革,还需各地工会发挥主观能动性、往前多走几步、做出改革的先行示范,不能一切等上级的指示。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劳工通讯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工会应该摒弃依靠企业雇主建会的做法,地方工会应该组建行业工会,发展工人个人直接加入工会。

第二,工会应代表会员,与各行业商业协会进行集体谈判,以改善该行业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福利待遇。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