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替工人维权被免职 起诉公司遭驳回

2008年12月30日
1
1


1
唐晓东是北京首位被"炒"的工会主席。
1

1
为工人维权后,唐晓冬被保安挡在大门外再也进不了单位。
1
1

        本报驻京记者 王小波

        “2004年1月19日,公司同意恢复我的工作岗位,但我的工资从4250元降到了465元。期间公司还搞了强行罢免,要求工人签字罢免我的工会主席,谁不签字就不许回家。”

        “只有极个别的工人站出来支持我,没办法,人家饭碗不容易,不能苛求。”

        替职工维权,工会主席自己被炒掉鱿鱼,唐晓东是北京首位被“炒”的工会主席,他起诉用人单位官司打了四年半,12月16日等到了北京市二中院的判决结果。法院判决,公司罢免唐晓冬工会主席的决定有效,唐晓冬和公司的劳动关系当日解除。

        唐晓东的尴尬并不是个例,大量跨国公司和私营企业的浮现,劳资双方利益日益对立,工会如何在企业中生存?

        12月25日,记者约访唐晓东,唐形容自己的经历是,“听老板的吃饱饭,听工人的没有饭”。

        ■曾经和工人是对头

        燕赵都市报(以下简称燕):谈谈你个人经历,你是怎么去的那家公司?

        唐晓东(以下简称唐):我原来在北京内燃机集团,从一线普通工人到转干从事人劳工作。2000年9月我应聘到中日合资三环相模新技术有限公司,成了那里的总务部经理。

        燕:在那家公司你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唐:总务部经理的职责范围是行政、安全保卫、劳动人事管理、外联、后勤食堂、消防等工作,总务部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是上传下达,工人的意见都集中回馈到我这里。

        燕:那你和工人是对立面?

        唐:职责在那里。我以前从事过人事工作,对《劳动法》比较熟悉,懂得如何让资方规避法律风险。劳资纠纷的处理一般是我指派人去。

        燕:你那个厂家劳资纠纷多吗?工人的工作环境怎么样?

        唐:当时的生产条件、办公条件是比较差的,厂房破旧,没有降粉尘的设备。另外,冬天里模床有道工序,需要工人赤手伸到脏水里去操作。我去的时候有手指掉的,有工人救火把耳朵烧变形的,工伤有,不算多。

        燕:工人待遇如何?

        唐:一线工人每月工资七八百元,还有劳保,春节发点奖金,当时在那一片,还是不错的。

        燕:你个人的待遇呢?

        唐:当时我每月的税后工资是4250元。

        ■被工会主席砸中

       
燕:成立工会是你提议的么?

        唐:2003年的时候,公司要降低工人福利待遇,取消劳保。我是坚决反对的,我在会上说,劳保需要的肥皂、手套什么的,公司一年才花10万元,你省这10万弄得工人气不顺,损坏一个半成品的锭子就一万多。我是从工人出来的,知道他们的不易,我说在座的降谁都行,降工人的不行。但日方经理说就得降。

        开完会我就召开班组长和部门经理会,宣布了公司的决定,并要求大家与公司保持一致,不许发牢骚。后来很多工人来找,怎么说人家都不理解,因为当时我们的销售很好,我们的稀土永磁材料在全行业卖得最贵。后来有人对我说,得成立工会。

        燕:你对工会的理解是怎样的?

        唐:当时我对工会一点都不了解,我以为就是发点儿电影票之类的。我心里还犯嘀咕,工会是不是就是为了收会费?我把工人们要求恢复劳保、建立工会的意见反映上去后,我的上司中方副总经理说,恢复劳保不行,建立工会还能做到。日方经理也说,工会是企业和员工的桥梁。

        燕:中间有没有波折?

        唐:我们和海淀区总工会联系,对方态度很积极,派人指导我们企业工会该如何成立。可是,快要开职工大会投票选举时,日方经理态度突然变了,说现在生产、销售任务很紧,工会的事暂停。海淀区总工会的人找到日方经理说,企业成立工会我们一般给半年缓冲期,贵公司成立13年了,我们认为没有哪个事比成立工会事大。日方经理最后同意了,原定8月22日召开海选大会,开会前一天,日方经理又说他不能参加大会,还说希望我们管理层也不要参加。我有点懵了,问海淀区总工会,对方说,日方经理不参加不影响工会选举成立。

        燕:你是怎样当选工会主席的?工人们为什么会选你?

        唐:2003年8月22日下午开大会,有106个工人参加投票,103票投给了我。可能大家觉得我敢说话,我管食堂,给大伙的伙食开得也不错。

        燕:你的家人朋友支持你去当工会主席吗?

        唐:他们不赞成,工人们选你,你就有了责任。

        ■为工人维权丢掉饭碗

        燕:你和公司的关系是怎样紧张的?

        唐:工会成立后,我参加了海淀区总工会的培训,让我明白了工会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企业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我回来给工会委员们讲了这个知识,我们发工会档,给日方经理,还贴到公司布告栏去。档发了很多次,要求公司支付工人加班费,恢复职工的劳保,和职工签劳动合同,可每次人家只是嗯一声,就放那里了。我给海淀区总工会汇报这个情况,海淀区总工会约谈资方,人家老是说很忙。怎么办呢?有委员和职工就说,找媒体去,结果找到工会的《劳动午报》,午报后来发了四篇文章,日方经理看到后,说我败坏公司形象。公司的行政会议也不通知我参加了,2003年11月3日,公司发通知说唐晓冬被免职了。

        燕:为什么要找媒体呢?

        唐:人家不搭理你,你得找个说话的管道。

        燕:也就是说你已经和公司走到了对立面?什么时候感受到角色错位的?

        唐:当上工会主席第一天就感觉到了,有一次我到食堂打饭,正好撞见日方常务副总经理,以前我们也聊一些题外话,这次我微笑著冲他打招呼,他瞪著像要冒火的眼睛看我。

        燕:矛盾怎样逐步升级?你如何处理后来的事情?

        唐:我接到免掉我总务部经理的电话后,当即给海淀区总工会打电话,海淀区总工会第二天派人到公司谈。在北京市总工会和海淀区总工会多次协调下,2004年1月19日,公司同意恢复我的工作岗位,但我的工资从4250元降到了465元。期间公司还搞了强行罢免,要求工人签字罢免我的工会主席,谁不签字就不许回家。海淀区总工会指出这种罢免不合法,无效。春节过后,我的办公室电话撤了,过了几天又让我把办公室挪到库房的一个小屋,那里布满了铁栏杆,墙都是纸糊的。

        燕:你在小办公室做什么?后来公司为什么不让你进大门?又如何开除你?

        唐:我坚持每天上班,练字,还有人送本《忍经》给我看,继续反映职工意见。2004年3月,有工人反映公司自备井的水质问题,我找到中方经理和总务部经理,未获重视,只好举报到海淀卫生局。7月,公司因卫生许可证未年检被罚款5000元,公司说因我的严重失职行为给公司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8月31日下了一道档将我开除。虽然卫生许可证的年检是我的职责,但这不是真正开除我的原因。9月1日,我就进不了公司大门了,8个保安排在门口严阵以待。

        燕:为什么要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呢?没想过和公司缓和矛盾吗?

        唐:我想过一些办法,如何能处理得艺术一点。比如说送工会档,别老是我一个人送,让其他委员也送,其中一个委员也很快被解除了劳动合同。

        ■四年半的艰难诉讼

        燕:你打官司的过程很漫长?

        唐:是的,先申请劳动仲裁,然后法院一审二审。过程拖这么长,有的是制度设计原因,有的我觉得是劳动部门不作为。我就要求按《工会法》来———“工会主席任职期间不能被解除劳动合同”。

        燕:这四年半你都做什么呢?

        唐:都在打官司和等待结果。

        燕:你付出的代价很大?

        唐:有人给我法律援助,如果说损失,就是我不当工会主席的话,作为公司高管,我现在的工资已经很高了。

        燕:感到孤独吗?有没有工人站出来支持你?你妻子怎么看?

        唐:只有极个别的工人站出来支持我,没办法,人家饭碗不容易,不能苛求。北京市总工会和海淀区总工会给了我很大支持。我爱人嘛,是无奈的支持,她做外贸的,我这几年靠她生活。如果说孤独的话,就是中间有人打电话说我“影响投资环境”。

        燕:你觉得你这样做值吗?

        唐:我的行为如果能唤起人们对工会和工人维权途径的探讨的话,还是值得的。

        燕:这次北京二中院的结果出来后,你有何打算?你的行为是否会影响你今后的求职?

        唐:我已经45岁了,在这个事上,我奔波了这么多年,很累了,不想再弄它。我做了这样的事,肯定会影响我求职,哪个公司敢要我。

        记者联系到三环相模新技术有限公司总务部现任经理蒙晓言,希望公司能对唐晓东一事作出解释,但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没有收到对方确切回复。

        ■相关链结

        角色定位不清,工会主席如何走出尴尬

       
本报驻京记者 王小波

        工会主席唐晓东替工人维权被解除劳动合同在京城学界激起巨大反响。

        “工会主席连自身都保护不了,谈何为工人维权?”这是一些人对唐晓东一案的疑问。

        然而更深的疑问还来自于对工会主席角色的位置。“制度要求工会既要维护企业的利益又要维护职工的利益,而工会在人事和经济上对所在企业的严重依附,发生劳资纠纷时,工会如何超越自身利害关系来维护工人利益?这里有角色定位不清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劳动法专家说。

        随著劳资对立越来越明显,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要进行工会改革,实现工会多元化。对於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工会的唯一职能是维护工人的权益;对於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工会应当兼顾职工与企业、国家的利益,以维护职工的利益为主。对於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工会主席应当由工人选举产生,代表全体工人的利益。工会主席不能由厂方或资方的负责人兼任,否则他难以维护工人的权益。工会负责人不得被解雇,其工资福利不得因为维护工人权益而减少。对於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工会主席由工人代表与国有资产代表协商或投票产生。

        高层也在不断推进基层工会在劳资纠纷中的作用。12月2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批评部分跨国企业在华阻挠建工会,公开点名美国的微软、惠氏制药、摩根士丹利,日本丸红等企业至今未建立工会组织。

        “跨国公司口口声声讲尊重人权,讲履行社会责任,在本国也建立工会组织,但在中国却采用各种手段拖延、阻挠职工建会,在人权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这是我们所决不能允许的。”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说,全总将协同地方工会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推进工会组织的全覆盖。

        “这些企业的两套标准充分显示了资本的性质,它以减少成本,自身利益最大化为最高目标。一些企业至今以国际金融危机为藉口阻挠推迟工会的建立,事实上,金融危机并不是因为企业给劳动者提高报酬产生的,劳动者反而大受波及。随著社会的进步,应该始终确立资本创造价值、劳动也创造价值的观念,对工人和劳动的尊重须始终如一。”长期关注唐晓东案的清华大学宪法与公民权利中心主任吴革说。
1
1


来源    :    2008年12月30日    燕赵都市报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