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减员震动长三角:民工提前返乡

2008年12月14日
1
1

        作者:宋文明
1
1


        编者按 近日,有消息称,受出口大幅下滑影响,国内最大的制造业企业富士康将采取措施,减员10万名员工。富士康随即对外宣布,将在全球裁员5%。而按照今年1月1日新公布的《劳动合同法》,国内企业裁减员工将受到限制,因此,富士康减员所采取的方法只能是利用取消加班等措施降低员工收入,而随著收入的减少,一些员工会主动选择走人。实际上,这种做法正在席卷长三角。这次裁员潮的实际情况如何?将对长三角的制造业造成什么影响?地方政府正在采取哪些措施缓解民工失业带来的压力?本报为此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报导。

        富士康“减员”风波

        穿过宿舍区的篮球场,小李用挂在胸前的工号牌在门前机器上刷了一下。伴随“滴”一声,大门打开了,他径直穿过马路,走进宿舍区对面的网吧。

        在昆山,有上万名像小李一样身著天蓝色工作服的年轻人,仅凭衣著,人们就可获悉他们来自这个城市里最为知名的制造企业——富士康。最近,诸如“裁员10万”、“裁员10%”的传言困扰著富士康,也困扰著小李这样的年轻员工。

        “以前靠加班,月收入能达到2200元,现在只能拿850元的基本工资。”小李告诉记者。

        员工收入锐减

        虽然中国制造业的“巨无霸”——富士康在其网站上称拥有20多万名员工,但实际上,由於在国内拥有规模、数量庞大的代工厂,有消息称,富士康在国内的一线生产工人总数超过60万,甚至可达75万。依靠代工带来的巨大业务,2006年,富士康的营业额即已超过400亿美元。

        目前,富士康在深圳、北京、上海、太原、晋城、昆山、南京、嘉善、淮安、杭州、烟台、天津、秦皇岛、廊坊、武汉、沈阳等16个城市建立了不同类别产品的生产基地。虽然富士康在国内的主要生产阵地位於深圳,在当地的龙华和观澜两个厂区,富士康就雇佣了30万名工人,但是,富士康的工厂分布最多的地区还是在长三角。以上列举的生产基地,即有6家位於长三角,甚至在上海的松江科技园区,富士康也有制造工厂。

        一位在上海松江科技园上班的员工告诉记者,由於订单不足,公司人力资源等行政部门已从上月起不再允许加班。在生产线,公司也开始严格执行“做五休二”了。偶有加班情况发生,也只能按照8小时折合一天的标准进行调休。如果按照11月以前每天加班两小时计算,他每个月减少的收入在1000元以上。

        富士康於2003年进入上海后,将其松江厂区定位为高频宽频网路通讯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的主要基地,研发制造HP/Epson印表机之无线网卡、Pirelli之机顶盒等通讯产品。2006年,该公司出口营业额即达4.8亿美金,园区员工总数达5000人。2007年该公司又增资上亿美元对厂区进行了扩建和改造。

        淮安经济开发区内的富士康员工王安(化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於整个11月没有加班,他於月初拿到手的工资就只有700元。由於收入离预期相差过大,他已经决定离开富士康,回老家去做一些小生意。

        曾有署名“富士康管理层”的网友在其博客内发文,透露出了富士康几种减少成本的招数,其中就包括“进行加班管控,减少当月收入”的办法。其他“招数”还有,无薪长假,无薪调休;无薪教育训练;试用员工无论绩效如何,全部辞退;进行学历、经历、资格再查,借机解雇员工等。

        “就是减少你的收入,等你觉得在这干下去没意思了,你就会自动选择离开,公司也省下了解雇员工的赔偿。”小李一直认为,富士康这么大的企业,绝对不会主动裁员的,至少对外名声也不好听。但最近几个月公司的表现,让他觉得公司真的准备拿一群人“开刀”了。

        几个月前,与新毕业的高职同学一道在昆山接受岗前培训时,一位来自台湾的培训主管说的话令小李至今仍记忆深刻,“富士康钱多人多,少你们1000个人也不少,多1000个人也不多。”

        “风暴来袭”

        记者曾试图联系富士康公司,但上海松江、昆山、淮安的总机均拒绝将电话转到相关负责人处。富士康深圳总公司媒体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富士康近期没有大规模裁员计画,将通过内部资源整合以及成本控制的方法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不景气。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富士康就已经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给制造业的丝丝寒意。

        7月28日,富士康10大事业群主管和人力资源主管,收到了刚刚在台湾君悦酒店举行盛大婚礼的郭台铭签署的“备忘录”。在这份档中,郭台铭直言“风暴已经来袭”。他要求旗下各事业群要在开源方面做到选对客户、选对产品,加强市场行销以扩大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他特别要求各事业群主管和人力资源部门,严格执行节流策略,即人力冻结,扩厂冻结,提升效率,加强训练,改善提案,节省费用20%。

        最后,郭台铭还将节流的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季度:从2008年第四季度起一年内完成20%的节流,每个季度降低费用5%。档的最后落款是郭台铭的英文签名。

        据报导,富士康行政总经理暨商务长李金明本月1日对媒体证实,富士康将在守法、做好妥善安置的基础上,安排约5%员工“分流精简”。据称,“分流精简”方案已报送相关劳动部门,一旦获准将於近期内实施,估计有3万至4万名大陆员工受到影响。

        “减员”潮让民工提前返乡

        在长三角陷入“减薪”风波的,并非昆山富士康一家。

        “今年春运恐怕不会再出现买不到车票的状况了。”说这话时,郭雄飞正在昆山火车站里拎著大小包裹准备回家过年。之前他是昆山一家印刷公司的一线工人,同样是因为公司取消加班而收入锐减,郭雄飞决定提前回家。

        “年初的时候,我们工厂有1000名,现在不到500名。”江苏扬州市一家纺织企业老总对记者说,他的工厂已经算情况比较好的了,当地一些中小型企业已经倒闭。分水岭在年关,年关前,没有好转希望的企业肯定将永久性给多余员工“放假”。

        长三角的企业,多是以“计件”或者“计时”方式计酬,基本工资只占很少一部分。《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缩小规模不再直接裁员,而是以“放假”的形式让员工自动选择离开。
1
1


来源   :   2008年12月14日    中国经营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