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劳工通讯——支持中国工人运动

我们的使命

中国劳工通讯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新兴工人运动。我们认识到,在长期争取体面薪酬和工作、劳动尊严及权利的阶段,中国工人需要一个可以切实捍卫自身权益并代表工人与雇主进行集体谈判的工会。

我们也认识到,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合法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未能充分支持工人的运动。因此,我们的目标是令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其会员负责,鼓励工人参与,逐步将企业和地方工会转变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工会组织。

中国劳工通讯在以中国为核心目标的同时,也会在未来几年里寻求加强南南团结,把中国工人和受中国海外投资影响的全球南方工人连结起来。


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价值观大体上是社会民主主义,我们力求在发展中国工人运动的同时促进这一价值观的实现。这意味着支持工作场所民主,结社自由,有效承认集体谈判权,同工同酬以及消除工作场所中的歧视和骚扰。我们支持发展一个更加公平、更具包容性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消除过度的收入不平等,每个公民都平等享有社会福利、教育和医疗保健。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我们还致力于促进和实现在中国消除一切形式的强迫劳动和童工现象。

我们认识到,宽容、理解和团结的基本价值是我们与国内外所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的前提。

中国劳工通讯致力于按照国际公认的参考规范负责任地管理财务、物质和人力资源。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和维护一个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在其中可以充分发挥员工和合作伙伴的潜力。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努力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就个人权利采取行动,并适当考虑环境的可持续性和保护。


我们的资源

中国劳工通讯位于香港,有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及海外的员工十余人。我们的员工在中国劳动关系、劳动法、集体谈判的实际操作、全球工会运动以及国内外媒体传播策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当下,中国工人与全球南方工人在劳工权益保护和工会组织方面面临着类似的困难与挑战。中国劳工通讯和中国内地的劳工人士有着良好的联系,更能在加强南南团结协作上发挥独特的作用。中国劳动通讯与印度工会及公民社会的合作长达数年,并不断通过合作伙伴扩展我们在全球南方的网络。

中国劳工通讯将各类资源呈现在我们的中英双语网站上,供政策制定者、工会工作人员、学术研究人员、记者以及对中国工人运动及工会组织有兴趣的读者浏览:

  • 电子月报主要整理工人运动的最新动态,对事件更为详细的分析以及全球南方工人运动的发展,可在中文网站的评论与特写部分以及英文网站的Commentary and Analysis中找到。
  • 中文网站特别设置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版块,供读者了解中国工会改革的最新进展。
  • 我们的网站提供了三份互动式双语地图:工人集体行动地图自2011年起已收集到逾13000起罢工或抗议事件,呈现了中国工人集体行动的广泛性和活跃性;2015年开始运营的安全事故地图说明了工人日常工作面临的安全隐患,并凸显了哪些行业在中国是最危险的;我们最新设立的工人求助地图旨在发掘工人们亟需解决的权益受损及遭受不公正对待的事件。
  • 理解中国工人的重要议题部分,我们回答了有关中国工人的常见问题,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中国劳动关系、安全生产、就业与工资、社会保障、就业歧视、农民工及其子女等议题。
  • 2003年至今,我们发布了超过50份中英文研究报告,对海内外中国工人的议题有广泛涉及。
  • 英文网站设置了Workers’ Voices栏目,收集了近百篇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于2007年至2015年与工人的访谈摘要。这些访谈亦收录于自由亚洲电台出版的电子书China’s Workers Wronged

中国劳工通讯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劳动关系领域公认的权威,我们的专业观点可见于各大国际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及经济学人等。


有关中国劳工通讯的常见问题

中国劳工通讯属于什么法律性质?

中国劳动通讯是于香港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并以非营利组织的形式运作,除了用于核心工作及项目的支出外,中国劳动通讯不保留任何资金。

中国劳工通讯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中国劳工通讯的资金来源非常广泛,包括政府、公营机构、工会、私人基金会等,全部资金均来自中国以外。部分拨款针对特定项目,其余则覆盖中国劳工通讯的日常运营开销。

在我们的蓝图中,中华全国总工会扮演什么角色?

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是中国唯一的合法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自称是“全世界最大的工会”,目前拥有会员总数3.14亿以及超过100万全职工作人员。目前,中国劳工通讯的重要目标是帮助推动中华全国总工会改革,使之成为真正的工人代表者。

在我们的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项目中,我们的员工经常致电地方和基层工会,与他们讨论其辖区内发生的工人抗议、工业安全事故以及工人求助事件。我们以录音及文字稿的形式记录了所有通话,并把对单个案例的分析发布在网站上。此外,我们也会推出针对特定行业、特定地区的工会报告,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绝不是一个强有力的机构,要令工会具有真正的代表性,深藏其中的制度性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劳工通讯走过的路 

——我们为什么叫作中国劳工通讯

1994年,中国劳工通讯在创立之初每月发布中英双语通讯,向国际工会人士更新中国劳工事件,并让中国工人了解劳工新闻及工会的角色。在正式命名为中国劳工通讯之前,中文版内容主要参照当时的官方报纸《工人月报》及《劳工参考消息》(见左图)。

1998年,中国劳工通讯的创办人及执行董事韩东方开始在自由亚洲电台开设《劳工通讯》广播节目。借助这一平台,韩东方直接与中国内地工人对话,比起单纯的报道劳工事件,这是中国劳工通讯第一次对劳工事件发挥影响。

广播节目的出现让我们有了和中国律师合作的机会,律师们也愿意对受访工人伸出援手。在21世纪初,互联网刚刚走进中国,这也让中国劳工通讯组建起了小型的全国律师网络,这其中就包括了著名的人权律师高智晟,他在2004年广东东莞裕元鞋厂维权案中担任工人们的代表律师。

随着我们的律师及活动人士网络不断扩大,我们开创性地着手许多就业歧视案件,包括针对健康状况、性别、性取向等方面的职场歧视。我们很高兴看到,尽管性别平等的道路仍十分漫长,当下反抗职场性别歧视的女性愈来愈多。我们也援助了数百位遭遇工伤及职业病的工人,尤其是罹患尘肺病的工人群体,他们是中国最大的职业病群体,却难以拿到应得的赔偿。我们的研究报告《谁之责?— 对中国尘肺病群体的救助与赔偿研究》中,记录了更多有关尘肺病的细节及概况。与此同时,我们也协助数百名劳权活动人士,例如因组织工会而被沃尔玛辞退的王时树,他既没有被重新雇佣也没有获得合理的经济补偿。在我们英文网站的劳动权益诉讼版块,我们一共发布了80个有代表性的案例。

到了2005年,我们意识到尽管个案援助有一定实际效果,但中国的劳动权益侵害事件数不胜数,任何机构能做到的都十分有限。因此,中国劳动通讯开始对中国工人进行集体谈判培训,令他们有能力在劳资纠纷升级之前以集体谈判来解决争议。虽然在缺乏自由结社的环境中,集体谈判看似难以存在,但中国劳工通讯认为,鉴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垄断地位,自由结社下的集体谈判在当下的中国并不现实。

集体谈判在初期的成果非常有限,一方面工人们对谈判的热情不高,另一方面他们对工会的认知、谈判的流程都了解不足。直到2011年,几百名深圳西铁城手表厂的工人发起罢工,要求与管理方进行集体谈判,我们的集体谈判项目终于得到更多认同。我们将部分广为人知的集体谈判案件详尽地记录在网站上,包括2014年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人维权事件2014年利得鞋厂争取社保公积金事件等等。中国劳工通讯总共参与参与了100余起类似的维权事件,在我们的劳工人士网络的帮助下,工人们组织起来,迫使企业坐到谈判桌上。事后,我们将实践经验汇总成了《劳资集体谈判守则》,以供工人及管理方参考,并继续开展对中国工人的集体谈判培训。

2010年代的前半期是中国劳工通讯快速扩张的时期,我们招募了新员工、与中国内地的劳工NGO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并且通过开设社交媒体账号接触到更多中国及海外受众。

可是,中国政府自2014年开始发起了对公民社会强烈的打压,2015年打压进一步升级,中国内地的社会环境随即发生巨大变化。对此,中国劳工通讯将更多资源集中在香港,并发展出更多途径为我们中国内地的合作伙伴提供支持。同时,我们进一步扩展了在中文社交媒体的存在和影响力。

中国劳工通讯增加了在香港的工作人员,大大扩展了中英双语网站和互动式地图的覆盖范围。在报道工人运动发展的同时,中国劳工通讯现阶段格外重视中国工会的角色。随着中国的海外投资增多,我们也更加关注中国资本对世界各地工人的影响,尤其对全球南方劳工群体的影响。

language; ?>

About Us

关于我们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