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煤矿致9人遇难,家属各获66万元赔偿

2011年03月21日

妻子一直守护着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高连云 记者高伟/摄


兴义市人民医院距离黄泥河镇约一小时车程,昨天上午,矿难的两名伤者高连云、王智鹏还在这家医院接受救治中。据跟随记者前往的富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俊介绍,两名伤者暂无生命危险。

经过多方打听,昨天下午记者找到死者蹇兴辉的家。不过,自称死者家属的多名人士见到记者后当即表示,待赔偿事宜谈妥后才能接受采访。除此之外,其余8名死者亲属的去向目前暂无法确定。

黄泥河镇党委书记叶旭军昨晚表示,9名遇难者的赔偿标准已经敲定,遇难者家属均与矿方达成了补偿协议,每名遇难者都将获得66万元的赔偿,遇难者家属签署善后补偿协议后即可领取。

副矿长:不存在技术问题,估计爆破所致

昨天下午2点,事发矿井当班副矿长亢国理再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亢国理首先回忆了事发时井下的情况。他称,当天凌晨他带班下井对各个作业面进行巡查。1点06分,事发当时他正在采煤队3班所在的211工作面。

“这起事故是在放炮后发生的。当时掘进队正在对一‘石门掘穿煤层’实施爆破,炮声刚响起就出事故了。”他介绍,“石门掘进煤层”是指矿洞周围布满石头,而煤层恰好斜穿石头,这样的煤层必须实行爆破掘进。“这是符合煤矿开采的相关规定的,这起事故也很可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石头一炸开,夹杂在煤层中间的瓦斯喷涌而出,受压力影响,从而引起风流转动,将进风风力向反方向推进,从而导致新鲜的空气进不去,而里面的有毒气体又因压力顺着通道在矿洞内蔓延,里面的人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出现窒息。

事故一发生,他当即组织211工作面的35名工人紧急撤出了矿洞,而208工作面的39名工人也相继跑了出来。随后,他又再次进到矿洞,赶到了工人们躲炮的地方。就已经发现有数名工人躺在地上,虽然他立即用自救器给他们供氧,并进行人工呼吸,但已无济于事。

事后,他分析,此次事故发生点的巷道长为170米,而爆破员与其他遇难的几名工人至少离爆破点有220米,中间还隔有弯道。每一次放炮,都要进行“三检”,即打引前、装药前、放炮前都要对瓦斯浓度进行检查,达标才能实施爆破。当天实施爆破之前,“三检”数据都是合格的。

“爆破用引线的长度比国家规定的标准长度还要长。这个巷道170米,我们考虑到工人的安全,还增加了50米的弯道线,用了220米长的引线。”

综合上述这些因素,亢国理认为,这次事故前的爆破技术是没有问题的,采取的措施也完全符合相关规定。亢国理还介绍,他在这个煤矿工作已11 年,矿上执行带班领导亲自下井制度也已有4年,各种工作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的,从没出过一起事故。他表示,任何一个煤矿企业虽然有严格的安全制度,也有相应的规章进行约束,但任何人都无法保证不出一起事故。

医院:两名伤者暂无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贵州兴义市人民医院了解情况。据院方工作人员介绍,两名伤者于16日凌晨3时许送达,诊断为瓦斯中毒。经过救治,伤者高连云生命体征平稳,基本脱离危险,若没有意外,对这名伤者进行为期10—14天的治疗后即可出院;另一名伤者王智鹏于16日21时35分转入ICU,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在医院急诊科病房,高连云戴着呼吸机正在输液,从宣威赶来的妻子在一旁照顾。“脚上还是黑的”,见到采访者,妻子揭开被子一角,高连云脚底露出了黑色煤迹。“同村另外5家的人都死了。”高连云的妻子说,事发当天从富源开来了8辆车,将在同村打工的另外5名死者的亲属一起接走了。

不过,到了兴义之后,她就再也没有见过一同出门的老乡了。对于死者的情况,高连云妻子表示不清楚详细情况。医生表示,高连云目前状况暂不宜接受采访。记者也无法接触到已经转入ICU病房的王智鹏及其亲属。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