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使用童工现象增加

2001年03月07日

人权团体说,中国农村使用童工的现象在增加;并说在中国的许多地区,农村收入下降迫使家长让孩子外出打工。这个可能就是触发江西省中部地区万载县潭埠镇芳林小学的一座两层校舍星期二发生爆炸的远因。爆炸造成至少41人死亡。报导说,爆炸发生时教室内的师生正在生产鞭炮。

学校要自谋生路

中国政府说坚决反对使用童工,但同时中国各地的乡村学校处於经济危机之中。政府削减了预算,并要学校自谋生路。在一些最贫困的地区,教育系统正在崩溃。教师一连数月领不到工资。许多学校为解决资金问题而要求家长付学费。但中国的农村经济也处於严重问题之中。像在江西省这样的贫困省份,农民收入不但低,而且还在下降。结果是使用童工现象不断增加。许多儿童在放学后被派到当地的乡镇企业去做工,以便为他们的家庭挣些额外收入。一些学校甚至得到批准建起小工厂,年龄稍大点的儿童在那里学些手艺,他们的产品随后被出售。江西省的爆炸事件也许就是滥用了乡镇企业体制。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就是一个特别严重的事件。中国的官方媒体对这一情况作出广泛报导,这可能显示中国政府想以此警告其他用类似手段剥削童工的人。

BBC驻北京记者:傅东飞

2001年3月7日

参考资料:

http://news.bbc.co.uk/hi/chinese/news/newsid_1207000/12075242.stm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