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的工资该涨吗?

2014年03月10日

3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称将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大幅提高公务员工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该条消息经媒体报道后随即引发网友热议,一边是公务员对长期的低工资叫苦不迭,一边是公众对于公务员享有各种“隐性福利”进行“大吐槽”。一时间,公务员是否应该涨工资成为中国社交网络上的热议话题。

目前,中国公务员工资主要包括三大块内容:基本工资、地方津补贴和福利。其中,基本工资是中央政府统一制定的,全国各地公务员都一样。而基本工资又包括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部分,其中职务工资与行政级别挂钩,职级工资基本与资历挂钩。目前的职务工资表和级别工资表都是在7年前确定的,至今一直没有整体上调过。因此,公务员在职务没有晋升的情况下,基本工资水平的提高就只能依靠级别上调了,然而,对绝大多数公务员来说,级别工资上调一档,基本工资的上涨幅度仅仅只有几十元。

漫画《哭“穷”》

因此,大部分地方公务员的高收入是依靠地方津补贴,这也导致了各地公务员工资差异较大。因为基层普遍财力较小,例如县一级的财力就明显不如市一级的财力大,这也就导致了越基层公务员薪水越低。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在有些地方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只占10%,但津补贴占到90%;而在大部分地区,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占1/4,津补贴和奖金站3/4。他同时强调,比较合理的收入结构是基本工资占到70%至80%。

而公务员的各种福利是最引人注目,也是争议最大的部分。公务员在职时不需缴纳养老保险,且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80%–90%)大大高于一般企业职工(40%左右)。与此同时,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会设法帮助公务员解决住房问题。在中国的许多城市,政府公务员都可以以低于市价很多的价格在所谓的“公务员小区”中买到房子,享受周边学校、食堂、图书馆、体育场等“一条龙”公共服务。

近十年来,公务员的基本工资确实没有较大增长,仅仅是按职务和考核结果进行了一定调整,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通货膨胀等因素,许多公务员感到工资“不升反降”。但如果抛开公务员的福利和地方津补贴,仅仅讨论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是没有意义的,如果算上各种福利和津贴,公务员的工资性报酬总额其实并不低,否则也很难解释为何如此多人对做公务员趋之若鹜。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国公务员平均月工资是每年 33869 元,月工资是每年2830.75元。不过这仅仅是基本工资,不包括津贴、奖金和福利。有人推算,如果计算上津贴、福利等,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约在每月 5000 元上下。而在同一时间,中国不少企业人员的平均实际收入水平每月只有 1000 多元,难以越过 2000 元。

当然,公务员也是劳动者,要求涨工资无可厚非,但前提在于是否有一个合理的公务员工资制度。在美国和欧洲,公务员的工资标准都由法律严格规定,总的原则是公务员工资不得高于私营企业职工的工资;工资等级差别取决于岗位性质和工作表现;任何公务员工资的变动都要经过国会批准。而中国的法律关于公务员工资,只是规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至于如何“相协调”、“相适应”却没有详细规定,如何“提高”也没有程序规定。以至于公务员工资的增加演变成了内部“秘密”,从而造成了不同系统、不同地域、不同级别公务员因收入差距而抱怨。也因为社会信任度降低、合法性不足,导致公众意见较大。

除此之外,舆论和公众对于公务员工资的接纳度,又与政府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整个社会的薪酬分配体系,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关系。如果这些机制性的问题不解决,单纯争论争议公务员工资是否过低、公务员是否应该涨工资等问题,注定容易沦为互不买账的“口水战”。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