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农民工因讨薪被包工头杀死 包工头已经被刑拘

2010年02月04日

1
[提要] 2月3日,河南郑州市圃田乡乡政府大院内发生民工讨薪被包工头杀死案件,事件是因包工头克扣民工工资引发,包工头称自己没钱,三人发生争执。口角中,包工头用刀将讨薪的两名农民工杀害。目前,包工头已被刑拘。[网友热议:春节临近 讨薪难]

        包工头刀捅俩讨薪农民工 俩农民工殒命包工头被拘

        昨天上午8时30分左右,中牟县圃田乡政府附近的居民,被大清早的吵闹声所惊扰,吵闹声来自乡政府的大院内,到底发生了什麽事?居民纷纷循声聚拢过去。

        今报记者 陶醉/文 袁晓强/图

        现场 乡政府大院被戒严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位于郑州市东郊的圃田乡政府大门前。在建中的乡政府大门外围了上百人,五六辆警车停在那里。

        围观群衆称里面有人死了。记者刚靠近现场,就有近十名工作人员拦住记者。一名自称是乡政府工作人员的男子称,郑东新区刑侦二中队的警察正在办案,现场已经被戒严,不方便记者入内。

        记者远远地看到,大院的西南角已经拉上了警戒綫,身穿制服的警察和法医,在警戒綫内忙个不停。

        一名围观的市民告诉记者,该乡政府的院门和内部的大楼都在修葺中,已经进行了20多天。“听说里面有人打架了。”这名市民告诉记者,这次“打架”事件里的人,都是在这里修葺政府大院的民工。其中一名民工已经被带上警车拉走了。

        记者来到政府大院西边的一个小巷,在一栋3层的居民楼房顶看清了乡政府大院内的情况。两大摊的血和倒在地上的两个男子,让记者看了心悸。警察和法医正将倒在地上的两个男子一一抬上担架,送上一辆面包车。

        目击者说 “包工头杀了两个民工”

        “上午8时30分左右,我刚起床,就听见外面有人争吵。”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记者,“我爬上这个楼,看到两个男的正在和一个男的吵架。”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单个的男子不知从哪里拿了一把刀。“那两个男的看见他拿刀了就想跑”。

        持刀男子先抓住离他近的黑衣男子,抹著脖子就是一刀。“刺啦一声,那黑衣男子跑了两步就趴在地上不动了”。然后穿花衣的男子捡起地上的砖头想要反抗,持刀男子见状就捅了他一刀。“那个穿花衣的男子倒在地上的时候还喊救命,让先救穿黑衣的男的,他也没想到自己被伤到了要害,很快也没声了”。

        证实 俩农民工确实因讨薪被包工头杀死

        昨天中午12时许,圃田乡政府办公室侯主任向记者证实:两名倒地男子已死亡。

        记者了解到,行凶者是名包工头,姓吴。两名死者中穿黑衣者姓杨,穿花衣者姓朱。侯主任还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是因包工头克扣民工工资引发的。“那俩民工去找包工头要钱,包工头说自己没钱,三人就发生了口角”。侯主任告诉记者,口角中,包工头不知从哪里拿的刀,将他俩杀害。目前,包工头已被刑拘。

        这样讨薪才有保障

        讨薪遇困求助政府 多部门伸手帮忙


        见习记者 王俊生

        今报平顶山讯 “我们近400名农民工辛苦干了一年,到头来却拿不到工钱。”昨天,一位农民工朋友向记者求助。

        据了解,农民工说的工地是平顶山市润天房地産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润天地産”)开发的一个住宅小区。其间,重庆市天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字公司”)通过招投标,获得了该小区工程的建筑合同,幷和河南金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下称“金辉公司”)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

         2009年4月,通过金辉公司介绍,400名来自信阳的农民工进入工地施工。天字公司和金辉公司约定:在主体结构封顶后,按已完成建筑面积的90%支付款项,且工程款必须拨付到金辉公司指定的账户。

         “但主体结构封顶后,天字公司却不按合同规定支付本该支付的300多万元工程款,金辉公司也就没钱给我们发放工资。”采访中,53岁的信阳农民工老胡说。

        昨天上午10时,平顶山市新华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会同新华区劳动监察、建委及辖区办事处等部门,召集润天地産、天字公司、金辉公司负责人及部分农民工代表,就此事召开现场协调办公会。

        截至17时,工资发放问题未达成一致,但有关负责人称,一定会尽快落实每位农民工的全额工资。

        如此讨薪爲哪般:

        儿子欲跳楼帮父亲讨债 与警方僵持3小时被救下(图)

        上百农民工讨薪堵路 知道违法但迫不得已(组图)

        农民工艰难讨薪遭报复 爲了70元失去一个肾(图)

        保护农民工:

        全国总工会:暴力对待农民工讨薪将被严惩

        评论:农民工讨薪何时不再成爲年关热闻?

        对於我国职能部门来说,机构繁多,人员臃肿基本已成国际常态,什麽工会、劳动保障部门等等机构繁多,照理说,这些部门都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义务和责任,都有要求企业执行国家劳动法规的标准和要求。但是以目前的情形来看,农民工维权难的现状根本就没有得到任何改善,权益更谈不上得到了有利保障,合同没签的照样没签,工资拿不到的照样拿不到,患上职业病的照样自己掏钱治疗……如果这些有相应管辖权的部门真的做到了恪尽职守,多方联动,真正意义上的爲民著想,爲民解忧,农民工讨薪现象真的会长盛不衰,成爲每年年关必发一次的社会病?[详细]

1

来源  :  2010年02月04日  大河网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