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网:韩东方盼中国劳资集体谈判

2013年09月23日

中国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劳工通讯创建人韩东方应加拿大基督教劳工协会(Christian Labour Association of Canada)邀请,16日在温哥华公共图书馆就中国工人现状和发展做演讲。他表示,目前中国工人情况改善,已经不再是外界认为的“受害者”,但工人待遇仍有待提高,近年出现的罢工行为也并非解决劳资纠纷的最好方法,乐观期待未来劳资双方实现集体谈判的可能。

韩东方表示乐观期待未来中国工人与雇主实现集体谈判的可能。(摄影:倪怡婧)

韩东方指出,许多人对中国工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早年前被压迫的“受害者”形象, 带着同情的眼光去看是不对的。实际上,在不断的发展中,尤其是近五年里不断出现的罢工运动,已经可以看到他们在意识上的觉醒,自发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已经改变了之前被动的局面,这是一种进步,也是工人运动发展的必然过程。

虽然权益和自我意识得到提高,但他认为,中国工人目前仍面临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他们的薪资和福利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的问题。他说,经济、企业运作、产品价格都已经实现市场化,而劳工薪资却没有“等价交换”,没有一定的机制保障他们的权益。

他强调,如果能够将工人的待遇相应提高,使他们不再仅仅是满足“糊口”的水平,增加的收入将刺激数亿工人的消费力,这也是中国经济改革,寻求扩大内需的解决方法。 不过,韩东方对现在整体发展的方向感到乐观。他说,在面对罢工问题,政府已经有政策和角色的改变,慢慢退出对劳资纠纷的直接干预,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劳资双方可以更积极的互动。

他表示,罢工是工人运动发展中的一个反抗过程,但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罢工不仅让工人面临被解雇的危险,雇主也要承担延误工作可能带来的损失,同时给政府造成压力。”他说,并希望未来能够看到在企业层面建立集体谈判制度的可能,由工人选出的工人代表和资方谈判和妥协,让纠纷可以在更可取的方式下实现解决,达到政府、工人、雇主三赢的局面。

阅读原文请点击此处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