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第4/6个案例:河北任丘过百出租车司机抗议

26 May 2020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 2020年3月30日,河北任丘,上百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市政府门口,要求出租车公司减免和降低租金,对于无法续租的车辆予以无条件解除合同。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任丘市总工会(办公室、经济保障部、法工部)

——沧州市总工会(办公室、法工部、宣教部、组织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任丘市总工会和沧州市总工会,任丘市总工会办公室和经济保障部的工作人员,沧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宣教部和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任丘市总工会办公室和经济保障部的工作人员都不清楚发生在本地的上百名出租车司机集体抗议。任丘市总工会虽然有不同的部门,但办公室和法工部都是同一批人负责接听电话,什么事情都不清楚,也不了解出租车行业的集体争议应该找谁处理,要求等主任回来再回复。

沧州市总工会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听说过任丘市出租车司机抗议事件。沧州市总工会组织部认为,疫情影响的工人维权应该找维权部解决,不过这首先应该归到各属地工会去负责。沧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则建议找政府信访,因为“工会没有什么发言权”。

任丘市总工会和沧州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任丘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了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从沧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了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受疫情影响的出租车司机在集体行动之前和行动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工会目前没有针对这起劳资纠纷做出具体行动。

值得赞扬的是,任丘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表示,如果政府邀请工会出面解决此事,工会可以去参与协商。同样,如果出租车司机提出份子钱减免的诉求,工会愿意出面去跟公司协商。另一方面,沧州市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去了解事件相关情况,如果任丘出租车公司没有组建工会,沧州市工会组织部可以从上级工会的角色指导督促他们成立工会。

对于工会能否尽快组织出租车司机个人入会的建议,任丘市总工会和沧州市总工会没有给出积极的反馈,工会还没有体现出行动的意愿与行动的能力。任丘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部长表示,在任丘市没有一家出租车公司成立了工会,“这种行业性比较强的建工会的很少”。如果工人想加入工会,仍然需要通过公司主动建会。任丘上一级的沧州市工会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了解沧州市有没有出租车公司工会或是出租车行业工会,也不了解任丘出租车司机工会的组建情况。她认为,出租车建工会应该“属于交通部门”,或是要找区工会及属地工会了解,“按照出租车公司它的属地,它有没有建立工会”。

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方面,沧州市总工会对我们的建议给出了积极反馈,体现了工会工作者的行动意愿。我们建议,工会应该针对如出租车行业这样经营困难并爆发劳资纠纷的行业,向政府建议要求行业援助政策。沧州市总工会宣教部表示赞同,行业纾困政策不一定要由工会出钱,而是工会可以出力,沧州市工会多个部门也提出可以去了解出租车行业的状况,向领导反映,看看复工复产工会能有什么措施。我们期待见到沧州市工会能够采取更多直接有效的行动,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出租车司机。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任丘市总工会和沧州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很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沧州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出租车司机应该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沧州市总工会停止由出租车公司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派组织员进入出租车司机休息处、加油站等聚集地,组织动员出租车司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沧州市总工会出面代表出租车行业司机,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减免司机租金、维持行业经济、防疫和复工费用分担等相关事宜尽快展开谈判协商。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