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12/12个案例:陕西安康医院疫情补贴不公

31 March 2020

工人事件中,工会在哪里?

工人事件2020年3月2日,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抗议医院补贴不公平。

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网上贴出一份防疫加班补贴表,显示院长和两名副院长,每人分别拿到41天防疫补助,每天300元,共12300元。而在医院防疫一线连续工作“快累瘫了”的护师只拿到19天防疫补助,每天200元,一共拿到3800元,院长拿到的补贴是护师的三倍。发帖人称,医院领导拿的补助比支援湖北一线的医护都多。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汉滨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工人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汉滨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汉滨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指出该医院属于市总工会管辖范围。不过,区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区工会就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补贴也做出了工作安排。工会工作人员坦承工作中仍然有诸多不足之处,很欢迎外界致电交流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汉滨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汉滨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了对工人的阶级感情(体现了一定的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了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安康市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就补贴不公找工会求助。

值得赞扬的是,在了解到市中心医院发生的补贴不公状况之后,汉滨区政府劳动监察和区工会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与制度,工会也会遵守执行。从工会网站也可以看到,汉滨区总工会的确采取了不少行动。同时,汉滨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虚心听取外界对于工会工作的建议,对于可行性的工作办法愿意聆听和探讨,这样的工会工作者令人耳目一新。

汉滨区总工会仍然未能成为工人的利益代表者,与雇主进行集体协商谈判。汉滨区总工会有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对医院行政方提出了要求,但还没有很好地代表职工利益与医院行政方协商,提前预防补贴不公的情况发生。汉滨区总工会属地虽然暂时未发生医护人员分配不公现象,但区工会工作人员赞同,目前工会应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而不是等到侵权事件发生了、工人权益被侵害了,才去找企业方谈判。

汉滨区总工会参与防疫工作时未能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和一线工人的作用。区总工会对于一线医护人员和环卫工等易感人群发出了号召文件,但还没有深入了解工人的需求,文件也缺乏可操作的实施及监督方案。汉滨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提到,区总工会目前有走访职工和家属,发放慰问金,媒体做宣传。不过,这类号召文件仍然多少停留在纸面上。区工会的工作人员赞同,总工会应该要拿出具体可落实的细节和行动的方法,也要有问责的方案和跟进的步骤,令工会参与的防疫成为可以运行和监督的机制,并面向所有工人负责。

汉滨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赵女士的工作作风在整个总工会系统都属于难能可贵。赵女士对于工会参与防疫的多项工作有过思考,在与外界的交流中能够坦承工会工作存在不足之处。针对有利于职工群众的建议,赵女士很愿意马上着手去试试。对于医护分配应该协商之后公开补贴标准的建议,赵女士表示赞同,并会在汇报领导之后马上行动,“明天我们就能深入到各个的医院和企业去。”赵女士还诚挚地表示,交流中产生的一些想法“都是我思考的方向,只不过行动还没有到位。”如果工会改革当中可以多涌现一些赵女士这样的工会工作者,如果领导干部能够把权力下放到赵女士这样的工作者,让最贴近工人群体的工会工作者尽可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相信地方总工会一定可以探索到很多新的方法和新的思路,工会改革也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其实,只要各级工会领导们换个思维方式,从被动思维改为主动思维,并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一定能想出很多办法。工会不但在紧急的防疫工作中,更在复工后和平时的劳资关系中都大有可为。我们期待看到,汉滨区总工会走进工人群体,代表工人的利益,与企业雇主展开谈判,解决可能存在的劳资纠纷问题。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汉滨区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汉滨区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汉滨区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停留在书面的号召宣传,转变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