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第8/8个案例:东营动力机械职工维权

13 August 2019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3月24日,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油田胜利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拖欠社保40月,员工集体维权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东营市总工会(办公室、法工部)

——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办公室、维权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东营市总工会和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东营市总工会办公室和法工部都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动力机械集团职工维权事件。办公室建议找法工部了解,法工部指出该企业不隶属于市总工会。东营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维权部了解并参与了动力机械集团职工追讨社保事件。作为代管该改制企业的上级工会,石油管理局工会与企业多次沟通,但没有结果。石油管理局工会表示目前已经无能为力,同时提供了动力机械集团公司工会联系方式。但公司工会电话无法接通。

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东营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了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意愿、但还没有能力做到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难能可贵的是,东营动力机械集团职工在多年追讨社保的过程中,多次向公司工会和上级工会求助。

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多次出面就动力机械集团职工被拖欠社保事与公司协商。虽然始终没有达成协议,但石油管理局工会的努力值得肯定。

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多次与企业进行协商,也给企业“下通牒”,代表职工维权,做到了习近平要求“哪里的工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但因为企业强调经营不善而姿态强硬,工会感觉束手无策。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维权部李部长指出,工会已经做过了所有可以做到的,但工会不属于“强制机构”,“没有行政权”,没有办法制裁企业,而企业“不把工会放在眼里”,依然不管不顾,石油管理局工会目前已经无能为力。

维权部长提出的问题的确是事实。在我国工会系统中,企业方无视工会确实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工会应该代表职工,为职工说话,但是除了说话还能做些什么?如何才能令企业不小看工会、进一步接受工会的协议?看来,工会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要为职工说话,还要能在劳资纠纷的实践中捍卫工人权利与利益。

就本地持续多年的动力机械集团职工追讨欠缴社保事件,东营市总工会表示不知情、不参与、也不过问。工会之间踢皮球,映射出资源分配的问题,但影响的是大局和人心。

工会系统仍然以“属地管理”为由推脱责任。属地管理听起来好像责任分明,却令工会逃避问责,理直气壮地不进入本地劳资纠纷事件。东营市总工会称,胜利油田是“单列出去”的省属大产业,和东营市总工会“没有隶属关系”,市总工会和油田工会“没有过多的联系”。即便事发地在东营、即便数千名维权职工都生活在东营市,但东营市总工会依然对此事不闻不问。山东省总工会也以属地管理为由,“要求地方来管”,同样不插手、不过问数千名山东职工多年追缴社保的劳资纠纷。

东营市总工会法工部以一种类似于做保密工作的心态来应对对工会履责的问询。面对外界对工会工作的咨询,法工部表示需要“以公函的形式”,或者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介绍来了解。这种保密工作的心态对工会改革有负面影响,是阻碍工会接受监督和问责的主要障碍。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东营市北区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但是,打完给东营市总工会的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可能就会心灰意冷,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了。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东营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胜利石油管理局工会联合东营市总工会,代表动力机械集团职工,与企业通过集体谈判来解决多年来社保欠缴等劳资争议。
  3.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议东营市总工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各部门工作人员面对外界就工会履责情况进行询问时,能够坦诚作答,逐步形成工会工作应该接受公众监督的共识。
  4. 建议东营市总工会,走进劳资冲突前线。在介入劳资纠纷的实践中,培养“三性”,锻炼工作能力,成为工人权利的捍卫者和利益的代表者。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