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第 7/10个案例:柳州鱼峰超市欠薪

25 June 2019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月27日,广西省柳州市,何瑜鲜生超市关门,拖欠工资,工人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柳州市鱼峰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我们联系到柳州市鱼峰区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问题改善良好。

鱼峰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并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超市欠薪事件。工会工作者称,没有接到超市方面的信息,“他们没有建立工会,也没有职工来投诉”。工作人员记录此事并表示稍后会去联系工人,如果需要帮助的话再给他们提供服务。

鱼峰区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问题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鱼峰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了对工人的阶级感情(体现了一定的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超市工人在集体讨薪之前以及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鱼峰区总工会对于工人维权事件的主动性不大,面对超市倒闭而引发的员工讨薪事件,因为超市没有建会,职工也没有来投诉,工会认为自己能做的不多,也很难去联系工人,“第一没有人来我们这里,我们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到他们”。

鱼峰区总工会在劳资关系方面能发挥的作用不大。对于劳资纠纷,工会建议找劳监大队了解具体情况;对于工人讨薪,工会依赖政府部门介入解决,“劳监部门有执法权,我们没有”。工会工作人员强调,工会“没有办法强制商家怎样给职工维权”。而且,对于组织建会,工会也认为这是企业方的事,“建会是企业自己本身,我们没有强制性的”。的确,工会没有权力、也不应该强制雇主给工人维权,或是强制企业建会。但工会应该随时随地站在工人的立场,为工人说话,捍卫工人的权利与利益。听起来,鱼峰区总工会仍然将工会理解为劳资关系以外的第三方,而不是劳方利益的代表。

鱼峰区总工会在发动建筑工人入会方面,仍然沿用项目部或企业自愿建会的方法,而不是发动工人个人入会。鱼峰区总工会认为,由于“他的工作性质造就”,建筑工人在工地上呆不长,也坦承很多工地并不配合建会,“小型的工地还是存在着入会难的问题”。当谈到是否可以组建建筑工人行业工会,所有的建筑工人都可以加入这个行业工会,鱼峰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赞同,但工作人员认为很难操作,原因是鱼峰区总工会自己也存在人员不稳的问题,聘用制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流动性也很大”。看来,工会改革要解决工会不作为的问题,也要留得住工会工作者,给他们创新发挥的空间才行。

鱼峰区总工会正在推动行业工会的组建和发展会员,已经有货车司机、快递员的行业工会,这一点值得推广。但也要防止建会工作成为另一种形式主义,以免加入工会的行业工人并不认为工会真能代表和维护他们的权益。

面对工人维权事件,有时媒体的表现反而比工会更活跃,对工人事件更知情,这种情况不应该成为常态。其实,媒体的报导力度也是有限的,一百起工人维权案件当中,能得到媒体报导的可能不超过十起。工会应该要追上媒体的表现,走入工人当中、推广自己的联系方式,起码做到工人事件发生时,工会就能知情。不过,在听到相关媒体已经有所报导之后,鱼峰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愿意记录事件,并表示之后会去了解,以便向有需要的工人提供帮助,这一点很值得鼓励。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柳州市鱼峰区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鱼峰区总工会,在工人权益受侵害时,工会应该第一时间进入工人当中、了解工人的诉求、代表工人与资方协商谈判。
  3. 建议鱼峰区总工会,停止由建筑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工地组织动员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
  4. 建议鱼峰区总工会,要积极主动走进工人当中,主动介入到欠薪等劳资纠纷事件中。在工人当中,以及在介入劳资纠纷时间的过程中,培训工会工作者代表和维护劳方利益的能力。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