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企西铁城突然解散广州公司 要求工人“一小时后走人”

10 February 2015

西铁城广州公司2月5日突然宣布解散。

全球知名腕表品牌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铁城广州公司)2月5日突然宣布解散,要求工人“一小时后离开”。

此举引发工人不满,西铁城广州公司官方解释,“提前通知可能影响工人情绪,无法正常工作”。

截至澎湃新闻记者2月8日晚发稿前,西铁城提高补偿金额后,大部分工人已经签约。

西铁城广州公司系日本在华独资企业,主要生产表盘和表链,在广州花都已有18年的投资生产历史。此前三个月,该公司订单大批减少。

来自河南的西铁城广州公司工人张云(化名)告诉记者,公司每天正常下班时间是17时。2月5日14时,车间领班突然接到上层电话,说给大家一个小时收拾东西,一个小时后大家都要离开工厂。不过,当时公司并没有说解散的事情。

西铁城广州公司贴出的说明会通知。

张云表示,此前就有工友传言这个公司要关门,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突然。况且,公司方既不正式提解散,也不提赔偿的问题。

第二天,众多工人来到公司讨说法,得知公司确实要解散。西铁城广州公司当时给出的补偿方案是“N+1”个月的工资,“N”是工人在该公司工作的年数。

张云称,对这个方案,一些刚进(公司)的工友可能觉得无所谓。可是像自己这样工作十多年的工人来说难以接受,主要还是“通知太突然了”,大家都没什么准备,找新工作也来不及。

据该公司后来贴出来的“终止解散”通知,公司解散的申请获得了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批准。

张云认为公司选择在年前突然宣布解散是因为工人大多是来自四川、湖南和河南的外地人,大多买了2月10号左右回家的车票,没心思跟公司理论。

对于突然宣布解散,西铁城广州公司公关人员的解释是:为了西铁城集团的海外生产体制整顿,强化生产力和提高生产效率。

据工人反映,近年来,西铁城广州公司陆续裁人,原来刚投产时候有近4000名工人,目前该公司的工人有1100多人。

张云回忆,自己的岗位是质检,原本每天加班到20:10分,每个月收入是基本工资加上加班费可以拿到4000元。最近不用加班了,工作也是断断续续的,工资一路下滑到每个月2000元出头。从公司上层传来的消息是,原本属于西铁城广州公司的大订单转移到了西铁城在泰国的公司,有些太复杂的单子泰国做不了才又重新给广州公司,因为这里熟练工人多。

业内人士分析,西铁城的产品定位使其承担了来自高端表和智能手机等替代产品的双重压力,不得不压缩成本。

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前,西铁城公司方传来的消息是:多补偿一个月工资(即N+2),大部分工人已经签了补偿合约。签了“确定书”也就是解散合约的,补偿金2月13日前支付。

张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了公司的“最后通牒”:2月9日早上8点前登记的工人按照正常补偿方案(N+2)进行,过了这个时间,一切免谈。张云称,自己也“撑不住”了,要去登记。

来源:澎湃新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