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个小时的生命大救援——福建龙岩隧道塌方救援侧记

08 December 2014

12月5日凌晨0时30分许,龙岩厦蓉高速公路扩容工程A3合同段后祠隧道出口段发生塌方,21人被困洞内。经过35个小时的焦急等待和紧张救援,6日11时30分许,21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福建龙岩在建隧道塌方事故21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图片来源:新华网)

隧道塌方,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4日晚上8点多,和往常一样,26岁的挖掘班班长段宗林带着15名湖北籍老乡进入隧道施工,同时在施工的还有5个四川籍工友。按照排班,第二天凌晨1点他们就可以下班了。

5日0时30分,62岁的张忠权听到隧道内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心里正纳闷是哪里发出的声响,突然,身后“轰”的一声,隧道里霎时间一片黑暗。

“塌方了,完了,我们被困在里面了,当时心里很慌。”张忠权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有一些后怕。

很快,应急救援指挥部在事发现场建立起来,17台大型救援设备、600余人的救援队伍相继赶赴现场。

经过专家组现场会商,决定在确保原通风管道畅通的基础上,同时实施三种救援方案:一是在塌方体左下方打一通风孔,二是在隧道上方适当位置打一通风孔,三是矿山法施工打通被困人员出洞通道。

在紧张和焦虑的等待中,被困工人忽然听到了空气压缩机呼呼的作业声,压抑和窒息的空气变得有些活络,张忠权和老乡们三三两两靠在一起取暖,迷迷糊糊中睡了过去。

“咚咚!”老张被塌方体传来的响声惊醒,常年从事隧道施工的张忠权知道,这是潜风钻的声音,“外面的人来救我们了,大家一下子放松了许多。”

生命通道传出红布带

下午15时38分,一条27米长的通风孔——第一条生命通道打通了。

参与救援的工友金敏,听到管道那头传来一阵阵敲击声,他悬了十几个小时的心放下了一半。17时15分,被困人员挨个喊话报平安,随后通过生命通道传出了一个红布带,上面写着:“21人,全部安全,就是饿、渴、冷。”

牛奶、面包、香烟、秋衣秋裤、照明工具等陆续通过生命通 道往隧道内传送,被困人员焦躁的心情慢慢平静了下来。“我知道在洞外,他们一定在全力营救我们,我们急,他们比我们还急。”段宗林说。

与此同时,被困人员不断听到管子里传来的喊话声。

入夜,事发现场气温骤降至4摄氏度,救援人员虽然穿着厚重的外套,仍不时打哆嗦,从全国各地赶来救援的隧道抢险人员已达五六百人。

经过一夜的施工,到6日上午11时,顶管顶施工顶进8.5米,矿山法掘进12米。

21个,一个都不能少!

6日上午11时30分许,有光线开始从土缝里照射进来。经过36个小时的日夜奋战,一个长约80厘米、宽约80厘米的救援出口被打通了。救援现场爆发出欢呼声。

“好了,好了!”此时,塌方体内也是一片欢腾。短暂的激动之后,被困人员很快平静下来,开始有序地从隧道右侧的斜坡中走出。

张忠权也不记得自己是第几个从塌方隧道中走出的,但很快他听到了老乡们熟悉的声音,在现场救援人员的搀扶下,为了保护长时间没有见到光线的眼睛,张忠权被仔细地罩上眼罩。

获救人员被送往龙岩市第一医院进行检查,急诊科医生刘晓东说,“经过初步评估,这21位工人生命体征平稳,接下来会密切关注他们身体情况的变化。”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段宗林拨通了妻子的电话,面对电话那头焦急的询问,他平静地回答:“我很好,没吃什么苦,你放心。”

与此同时,心理医生正挨个与获救人员交谈,帮助他们尽快从被困的心理阴影中走出来。

来源:新华社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