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他们终将逝去的打工岁月

07 May 2014

到6月份,赵丽萍就要退休了。按照裕元鞋厂的规定,50岁是女工退休的年纪,到时间就要离厂。

赵丽萍自1997年进裕元鞋厂上班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她和丈夫都在这家工厂打工,住在工厂宿舍,多年来很少回家过年。鞋厂每年有两个星期的带薪假期,这个时间,她就回到故乡常德汉寿,去看望父母、女儿。

“回家就像做客一样,父母什么都不让干。”赵丽萍说。而女儿,作为留守儿童,也由父母带大。

快要退休离厂的日子,赵丽萍开始感到心里空落落的:在这家工厂打了17年工,社保却只买了12年。按照规定,必须买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这意味着离厂后,赵丽萍将老无所养。

“没照顾好老人,也没带好小孩,最终还没赚到钱。”赵丽萍这样总结自己这一代人的境况。

在裕元鞋厂,有成千上万的人,面临着和赵丽萍一样的命运。

已习惯的生活

50岁的赵丽萍清瘦,说话轻声细语,像个乡村教师。回顾自己打工的17年,她的回忆贫乏而苍白。

赵丽萍是汉寿县洋淘湖镇人,曾在镇上一家造纸厂打工,后来,这家乡镇企业垮掉了,1997年,南下到了东莞高埗镇,经由亲戚介绍,进了裕元鞋厂。

那时她已经33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时,工厂对员工还比较挑剔,外面排着队等待进厂。赵丽萍没有什么技能,成了生活区的一名保洁员。

丈夫也在厂里打工,为了省钱,夫妻俩各自住在免费集体宿舍里,住了六年后,丈夫级别提升,夫妻俩才有机会生活在一起:工厂提供了一间简陋的夫妻房—带洗手间的大单间。

在鞋厂,赵丽萍的生活几乎一成不变,平日里上下班,晚上回家买菜做饭,到了星期天休息,偶尔和老乡聚会一下,再就是到街上买点东西,日子就这么如流水一般逝去,再也找不到什么特别的色彩。

17年打工生涯中,身边只有极少数幸运的人才会跃进另一个阶层。赵丽萍的同事中,有年轻一些的工人出去自己开小厂成了老板。与赵丽萍年龄相仿的工人,就一直待在裕元鞋厂打工,慢慢老去。

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小孩读书、父母生病,这些都需要钱。在工厂虽然工资不高,但总会有一些积累。微小的变动,都可能给整个家庭带来“灭顶之灾”。

在裕元鞋厂,老工人占了极高的比例。在赵丽萍所在的裕元一厂,现在4000多工人中,大部分都是赵丽萍这一辈的老工人,“年轻人很少,90后就极其罕见,几乎没有”。

对老工人来说,裕元鞋厂还是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比如,工作时间非常规范,每周上班时间不超过60个小时,上下班准点。其中,20个小时会按照加班时间来算工资。公司管理也没有那么严苛,大部分岗位都是计时工,有一定自由度,甚至还可以磨洋工。

这与那些计件的工厂不同。计件工人往往要跟着流水线的节奏走,精神更紧张一些,人很容易成为机器的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在工厂林立的珠三角,外面严苛的打工环境,也是让赵丽萍们待下来的原因。

从“盲流”到工人

赵丽萍们日渐老去的岁月里,中国经济在迅速崛起。而打工者们遭遇的政策环境,却只是在缓慢地变化着。

56岁的邓志国1991年就出来打工了。那年夏天,江淮流域洪水漫天,许多人无家可归。那一年,许多农民流入城市,但城市并不愿意接纳,还不肯把他们叫做“民工”,而是称作“盲流”。

邓志国是常德桃源人,家中田亩少,当时还要缴纳各种税费,小孩读书压力大,他便选择成了一名“盲流”,来到东莞高埗。

那时,高埗镇四处是农田,主干道还没修,是一条臭水沟。邓志国已经33岁了,工厂只要25岁以下的年轻人。他就只能在裕元鞋厂外徘徊,等待时机。

作为一名“盲流”,危险随时会降临,要始终保持警惕,像一只惊弓之鸟,随时准备逃窜—当地的治安队、警察,会在街上四处抓“打流的人”。各个路口都堵死了,采用拉网式密集聚拢过来。

如果没有厂牌、暂住证被抓到后,就要被收容遣送回原籍。当然,更多的是要缴纳几百块钱,从警察手中“赎身”出来。被抓一次,就会“破产”,陷入负债、生活困顿的窘境。

邓志国还算机灵,只遇到过一次险情,还成功化解了。

那天,邓志国在街上遭遇“收容”队伍,一看无路可逃,他跑到边上的工地上,拎起灰桶就往楼上走,这才蒙混过了关。

“打流100天,才进了裕元鞋厂。”回忆往事,头发斑白的邓志国像是说着他人的故事,显得无关痛痒。

这100天里,邓志国四处躲藏,晚上就睡在废弃的砖窑洞里,蚊子成堆,被咬得全身大包小包。

回家乡的路更加艰辛,没有其他的出路可供选择,所吃的苦,也都变成了他向上的动力。最终,邓志国花钱找关系,成了裕元鞋厂的一名工人。

那时能够进这样的大工厂,还是一份让许多人羡慕的工作,“比老家许多公务员的工资都还要高”。

现在,邓志国反而没了那份自豪感,一个月工资不到3000块,还不如老家一些泥水工。

“退休”难题

就在邓志国进厂的年代,中国政府开始大力实行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各国资本纷纷涌进中国,出口企业从珠三角发展起来。

1998年,赵丽萍出来打工一年多后,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珠三角、长三角开始承接产业转移。3年后,中国加入WTO,制造基地大量向中国转移。在这一年,日本发表白皮书,将中国称为“世界工厂”。

到这时,阻碍农民工自由流动的制度才开始出现松动迹象,2001年,有关部委联合通知规定:2002年3月1日起,取消暂住费等不合理收费。两年以后,大学生孙志刚在收容所被打死,导致整个收容遣送制度死亡。

邓志国对宏大的政策变迁没有什么感受,他只是觉得环境变好了一些。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在身份的称呼上会有一些细微的不同。

邓志国出来打工的年代,他只是“打流的人”、“盲流”。工厂日渐增多后,“民工”成了一个稳定的称呼。之后,排队等着上班的情况不见了,用工荒日渐显现,打工者的聚集之地东莞,也开始给这些外来务工者取了一个新的名称:“新莞人”。

邓志国经历的23年历史,社会在迅速发展,而他被渐渐抛在时代的身后,退休养老成了他这一代人的新难题。

在裕元鞋厂的23年打工生活中,邓志国有着自己的骄傲,虽然工资不高,但他在老家盖了新房,抚养儿子成长,儿子大学毕业后,自己还接济了他3万块钱。

这是他骄傲的一面。另一面他不愿提起的事情,就是当年进厂的许多人,都在裕元谋上了职位,而他还是靠着老乡的帮助,直到2008年才成为一名班长。

按照裕元鞋厂的规定,男工到60岁就要退休,邓志国还差4年。以生活的惯性,他也不会去想养老的问题,日子一如既往地过。

去年3月,邓志国的妻子就从裕元鞋厂退休了,“做满了18年,只差2个月”,但妻子的养老保险鞋厂只给她缴纳了149个月。

按照以往退休工人的惯例,去年,邓志国帮妻子把社保转回了桃源老家的新农合保险,“只能转走自己缴纳的部分,东莞和工厂缴纳的部分带不走,充公了。”

具体转回去了多少钱,邓志国也记不清了,“反正不多”。

因为不够15年,妻子也就拿不到养老金,现在每年还要自己缴纳4800多元。

缴纳是为了以后每个月能拿到一点钱用来生活,但“到底是缴满15年可以拿钱,还是等她55岁以后拿钱,也都搞不清”。

维权的“胜利”

不出意外,赵丽萍也会带着自己的12年养老保险在6月份顺利退休,只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她意识到以往的做法并不合理,“现在肯定有了新的想法”。

赵丽萍思想的变化,是因为4月裕元鞋厂的工人们争取社保和公积金的权利而起。据工人们介绍,事情是由一位4月就要退休的女工引发。这位女工工作了19年,但公司给她的保险只买了10年,而且没有按照政策足额缴纳,她退休后,每个月只能拿到600多块钱。

这名女工去投诉,随后消息一步步传播,变成了工人中间耳熟能详的故事。事情是3月份发生的,工厂方面最初答应4月14日给答复,结果到了这一天,工厂没能给出清晰的答案,从八厂开始,工人们为自己未来的养老问题,停工了。

停工期间,工人们仍然每天打卡,随后在工厂周围聚集。上午的人员多一些,到了下午,工人们就自行散去,分散在厂区和出租房里。工人们介绍,之所以坚持打卡,主要是担心公司秋后算账,“连续三天不打卡,就可以算旷离”。

“这一次,裕元鞋厂的工人心特别齐。”对这种默契的停工方式,许多工人都感到震惊,也很受鼓舞。最终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工人们介绍,主要是老工人太多了。“在2003年到2006年的高峰期,整个高埗的裕元鞋厂有工人超过10万人,现在缩减了一半,约4.5万人。留下来的工人中,大部分是老工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者透露。

这名管理者介绍,在底厂(做鞋底的分厂),今年有17个女工要退休,明年是27个女工,到后年就会有70多个。

共同的养老问题,把这些老工人聚在了一起。持续停工十多天后,工厂终于妥协,福利开始改善,条件逐步达成。如工人的养老保险从1998年11月份开始补缴。

按照工厂新的政策,赵丽萍在6月份退休后,就可以每个月领取到一笔养老金了。虽然钱不多,但还是有了一点保障。

只是,期待中的保障还不牢靠。公司公布新政策后,并没有马上付诸实施,理由是公司人员太多,还需要清理。今年4月份退休的工人,养老保险也还没有开始补缴,未来究竟如何,还需要等待。

对于赵丽萍来说,等待终究是值得的。当年在汉寿县洋淘湖镇的造纸厂里,赵丽萍只分到了一楼的一个单间,出来打工后,这个单间就废弃了。

“回去也没有房子了,老公和儿子都在这边打工,只能先继续在这边待着。”谈及未来的生活,赵丽萍也还是找不到方向,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不过,这只是发生在一家大工厂里的故事。而在更多农民工眼中,赵丽萍们是他们值得羡慕的对象。

(应受访者要求,稿件中赵丽萍、邓志国均为化名)

来源:潇湘晨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