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掀起"关店潮" 员工维权持续发酵

11 April 2014

去年10月起,沃尔玛开始在中国市场启动门店调整计划:在未来18个月,计划在中国市场关闭15~30家门店。今年3月份,沃尔玛关停了全国6家店,关停的城市分别在湖南、江苏、重庆、安徽、上海等省市。4月23日,杭州朝晖店将停止营业。大规模的关店行动,以及由此引发的员工维权行为,将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推向风口浪尖。

沃尔玛关店仍在继续

3月份连关6店 疯狂扩张显后遗症

去年沃尔玛全球对中国和巴西市场提出缩水计划,要求关闭两大市场约50家业绩欠佳店,中国市场预计关闭25家店。而沃尔玛数年前疯狂扩张时所选的一些地理位置不佳、营业额低的门店因此成为关店的重灾区。

今年3月,沃尔玛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重庆南滨店、安徽马鞍山店、上海殷高西路店相继关闭。短短一个月内,沃尔玛全国有6家门店被关闭。据悉,去年一年,沃尔玛就在全国关停了14家。零售行业这种关店速度似乎前所未有。

沃尔玛中国区方面表示,其是根据市场评估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这些被关闭的门店虽然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但预计对去年至今年销售额的贡献仅占2%~3%。为使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更有质量地发展,因此采取这样的举措。

利润低下,电商冲击,成本却日益高企。诸多业者表示,现在续租的租金一般都是翻倍增长,差别只是翻几倍,可利润如此低的零售业根本负荷不起,于是一旦租约到期,只能撤离,有时即便租约还未到期,也会退出。

此外,疯狂扩张后的管理也是问题。沃尔玛已不止一次被曝光商品质量问题,如“假冒绿色猪肉”事件、“狐狸肉冒充驴肉”风波等。

常德关店遭抵制 员工维权持续发酵

3月19日,沃尔玛湖南常德店正式关闭。因沃尔玛关店前未提前一个月告知员工,引发湖南常德店员工及工会主席在相关门店外聚集抗议,要求沃尔玛对将要失去工作的工人提高一倍补偿金。

沃尔玛常德店《员工安置协议通知》显示:对于终止劳动合同的员工,根据劳动者工作年限,按照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公司还将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该赔偿方案被称为N+1。

而沃尔玛(湖南)百货有限公司常德水星楼分店工会集体维权内容为:根据工作年限计算并补偿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N+1;支付承担违法赔偿金2*(N+1),合同违约导致员工子女转学、租房等生活成本增加的经济补偿等。

湖南常德沃尔玛工会主席黄兴国表示,虽然到目前为止沃尔玛方面拒绝与工会谈判,仍然有74名沃尔玛原常德店员工坚持维权。黄兴国称,对沃尔玛的维权行动会坚持下去。

“洋超市” 为何接连出现水土不服?

在美国本土,沃尔玛每开一家店,就会形成一个“5公里死亡圈”,即有沃尔玛门店存在的方圆5公里内,其他零售业卖场都无生存空间。然而,沃尔玛中国市场的悄然退场,却让这“死亡圈神话”有了“裂纹”。

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外资超市在华已走过18年,但无论是早期进入中国的企业,还是入驻的企业,都一定程度上面临“水土不服”等问题。“很多外资零售企业来华后,对国内的情况并不很了解,往往会在很多城市进行扩张,导致后来有很多店经营不佳而被迫撤出,沃尔玛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另外,和一些内资企业尤其是本土超市相比,外资零售企业基本都是跨国零售连锁巨头,这些企业在决策上更讲求科学性和流程化,但也往往导致其灵活性和机动性不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沃尔玛是外资零售品牌中在华店数最多的,在华门店总数约400家。前几年,沃尔玛以每年开40多家门店的速度,迅速成为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外资品牌。随着快速扩张后遗症凸显,近年来沃尔玛放慢扩张步伐,在关掉部门效益较差门店的同时,开始进行门店升级改造。

来源:中国经济网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