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劳工组织号召沃尔玛员工“黑色星期五”罢工

15 November 2013

美国联合食品和商业工人工会(UFCW)及其下属组织“我们的沃尔玛”(OUR Walmart)日前发出召集,号召全美沃尔玛工人在11月29日——“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当天举行联合罢工,以抗议低工资低福利以及公司长期以来打压工运领袖的行为。

沃尔玛工人参加往年的“黑色星期五”罢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在感恩节翌日及随后的周末去购物,而商家也借此机会大搞促销活动,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而账本上之前的亏损的赤字也变成了代表盈利的黑子,这也成为了“黑色星期五”的由来。而商店员工也因为在这一天非常忙碌,而以“黑色星期五”自嘲。

2012年的“黑色星期五”,包括亚特兰大,迈阿密和华盛顿特区等大城市的在内的全美46个州的沃尔玛超市员工,在工会组织下进行了超过1000次的罢工。

今年,工会和工人代表继续通过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提前造势,召集更多工人参加罢工和抗议。号召沃尔玛罢工的脸书专页(Facebook Page)主页“Making Change”已有8万余人点订阅,其推特(Twitter)账号(@ChangeWalmart、@ForRespect)也有超过7千人关注。而西雅图和芝加哥等地的工人们也已经开始“热身”,在购物节到来前举行了数次游行和罢工。

透过互联网,工人们可以查看距离自己所在位置最近的沃尔玛罢工信息,下载和打印宣传册、学习口号、以及参加电话或面对面的培训课程。

60岁的工人代表夏薇茵(Charmaine Givens-Thomas)更发给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封公开信,要求总统与工人代表们会面,以了解工人们的艰难处境。截至目前,该封信已收集到5万多人的签名。

“我们希望总统先生可以听听工人的声音,听听他们是如何要求来自沃尔玛的尊重和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资,”夏薇茵在信中写道:“在美国,少数精英阶层正让大多数人陷入贫困,而我们的工人们已经开始站起来一齐面对沃尔玛了。”

作为美国最赚钱的零售商,沃尔玛一直被诟漠视员工诉求和打压工运领袖。

此前中国劳工通讯亦编译过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Wire)的一篇报道,讲诉了一名沃尔玛员工因组织维权遭到解雇,但其坚持继续领导工运的故事。点击此处阅读。

中国劳工通讯 综合编译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