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金矿工人薪水提高开始复工

11 September 2013

据外媒报道,在历时近一周的数万人大罢工之后,南非七大金矿公司中的四家已经同其矿工达成协议,平均将其工资提高8%,并另外提供约2000南非兰特的住房补贴,约合人民币1200元。

此番罢工由南非国家矿工公会(NUM)组织,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的估计,全国14万工人当中约8万人于9月3日晚始开展了全国性的罢工行动。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南非以黄金为其重要支柱型产业,每年出口额占出口总量的百分之十,亦为国内生产总值作出百分之三的贡献。

据南非政府金业商会称,是次罢工波及全国16个金矿。该机构发言人Charmane Russell告诉英国天空新闻网,罢工将令日产量减少761公斤,相当于三千四百万美金。受影响的公司包括业界重量级Harmony, AngloGold Ashanti和Sibanye Gold,其中AngloGold Ashanti是世界第三大金条生产商。

据悉,NUM曾一度要求将初级井下工人的工资由5000兰特(约合人民币3000元)提高到8000兰特(约合人民币4900元)。但在罢工数日之后,有媒体报道其将劝说工人接受提薪10%的条件,被NUM否认。

9月7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NUM发言人Lesiba Seshoka称,四家金矿的工人已经接受雇主的提薪方案,并称此举有可能结束这次罢工。其实早在5日晚间,AngloGold Ashanti公司的约2万8千名工人就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了。

另据Sibanye Gold公司称,他们与NUM一直保持积极合作,并将在近期与其会员举行会谈。但在周五,他们从其官网上撤下了有关员工出勤率的信息。

据悉,在南非的矿产业,每年一次的薪资谈判过程中发生罢工停工事件并不鲜见,但今年的时机则与往年不尽相同。

作为老牌黄金出产大国,在1970年,南非占世界黄金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八,但去年此数字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六。由于全球金价下跌,国内矿砂质量下降,以及深矿井的开采成本高,大幅削减了当地相关企业利润,去年南非全国黄金年产量更是录得12.4%的跌幅,降至百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劳工通讯 综合报道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