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启动163家企业工会直选 总工会称将常态化

28 May 2012

 南都讯 从车间开始一层层无记名投票提名候选人,经过竞选演说等环节选出新一届工会主席,深圳开启了大批企业工会直选的大幕。昨日,两月前发生停工事件(南都4月3日曾报道)的深圳欧姆电子公司工会迎来自己的“大选”,选举持续了4个小时方结束。来自一线的制造部科长赵绍波当选主席,而他的顶头上司、前任工会主席则在第一轮即出局。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表示,企业工会主席直选将常态化。

  两月前曾发生停工事件

  尽管是周末,位于龙岗坂田街道的欧姆公司食堂昨日却热闹异常。在这里举行的是欧姆公司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目的是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以及主席、副主席。

  两个月来,这家公司并不平静。3月29日,员工因对公司的工资制度和福利待遇不满,提出了加薪、提高福利等12条诉求,后劳资双方因未能达成共识,700余名员工停工静坐表示抗议。

  在员工提出的12条诉求中,有一条便是指向公司工会,员工普遍认为工会组织由于并非选举产生,甚至不知道公司有工会,对其并不认可。而时任工会主席李世忠也坦承,工会人员全是公司管理人员。

  在此次事件中,欧姆员工提出改选工会的诉求,希望选出一个真正代表自己的工会组织。

  选举拉锯战长达4小时

  事件发生后,深圳市及龙岗区总工会研究决定:对欧姆公司工会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进行改选,并直接介入给予指导和协助。

  昨天,南都记者现场看到,14名候选人中,除了此前担任主席的李世忠,其余基本是普通的员工,既有在生产岗位的职员,也有从事后勤和安保的人员。而李世忠入围候选人,也是由员工无记名投票选出的。

  选举上午8时开始,每位候选人都上台演讲,南都记者注意到,虽然话语朴实,每位候选人均做了不少准备。经过几轮选举,直到中午12时,整个选举过程才宣告结束,前后达4小时之久。

  而在选举全程,欧姆资方也派出了一名副总经理及代表旁观,在选举计票环节,几位资方代表也是在旁边紧盯着黑板,了解得票情况。

  前主席落选“直言想不通”

  由于采取直选的模式选举,在几轮选举结果中,均没有出现得票一边倒的局面,多名候选人得票相持不下。主席、副主席选举则更加激烈,采用差额方式,由11名新当选工会委员无记名投票选出3名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再由全体代表最终选出1名主席,1名副主席。

  在第一轮选举中,主席得到74票中的47票而顺利当选,另外两人票数相差无几,但得票第二的候选人因为票数没有过半,按照选举办法不能当选。于是大会进行副主席的第二轮选举,不料两名候选人票数再次出现胶着,都没有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由于担心继续选下去仍然分不出高下,大会主席团在征得全体代表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副主席人选暂时空缺,另行选举。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任主席身份候选的李世忠,在第一轮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时,因为得票数位列倒数第三,遭到淘汰,未能进入后面的选举环节。“很意外,想不通是为了什么。”对此结果,李世忠告诉南都记者,虽然之前工会工作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员工对他一直很信任,他也很有信心再次当选,最终落选他感到很遗憾。

  新当选的工会主席赵绍波则是李世忠的直接下属,现任欧姆公司制造部科长。他在当选后表示虽然经验不足,在企业的层级并不高,但是对与资方打交道还是有自信,因为新一届工会由员工自发选出,“团队的力量是庞大的。”

  163家企业工会民主换届

  昨天,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表示,目前企业通过直选产生的工会虽然比例不多,接下来将大力推广直选模式,“以后工会民主选举不应该成为新闻,也不是什么创举,就是一项常态化工作。”

  王同信表示,对今年到期换届的深圳163家千人以上企业工会,市总工会将与区、街道总工会联合指导企业工会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的规定,通过民主选举进行换届。除了欧姆之外,目前,市总工会正在指导包括海量存储、百事可乐等曾经发生过劳资纠纷的企业进行真正的民主选举,选出一个真正能够代表职工利益的企业工会。

  新闻背景

  汪洋要求推广理光经验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等视察深圳理光公司工会之后,要求推广理光工会经验,而理光工会即是在民主选举的情况下选举产生的工会组织,通过规范化运作获得职工认可,成为工会发挥作用的典范。

  欧姆直选记事簿

  4月初,欧姆公司成立工会筹备小组,制定了一套换届选举计划,同时进行了前期宣传。

  4月28日至5月10日,欧姆公司在7个车间分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分会委员及75名工会会员代表。

  5月11日,筹备小组召开大会预备会议,讨论大会细节问题并于5月14日制订了选举计划和方法。

  5月16日上午,欧姆公司工会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由75名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14名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5月17日上午,候选人提名名单经筹备组审查并上报街道总工会审批。

  5月18日开始,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公示7天。

  5月27日,欧姆公司通过直选选出了新的工会主席。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