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伤保险两年覆盖农民工,筹划中部最大康复中心

17 October 2011
河南商报讯 近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指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那么,具体到工伤保险方面,我省未来将有什么样的动作?省人社厅官员透露,“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基本实现城乡劳动者工伤保险全覆盖。近两年内,将实现事业单位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除外)和有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全覆盖。

政策原文

加快建立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保护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强大合力。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加快康复中心建设。

现状

伤残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200元


“目前,符合我省实际的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栗新刚表示,我省已出台了46个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了涵盖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补偿、工伤预防、工伤康复等方面的政策体系。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625.3万人,其中全省农民工参保人数155.6万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人员,截至2010年底,全省已有33988人。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实现工伤保险市级统筹。”栗新刚表示,今后工伤人员的待遇将比以前更有保障。下一步,我省还将探索建立省级调剂金制度,为建立省级统筹制度打基础。

目前,我省享受工伤待遇人员的伤残津贴,每人每月都不低于1200元。这个标准,是今年4月29日我省对工伤保险待遇最新一次上调所确定的,这是我省首次设定工伤保险待遇最低保障线,比我省刚刚上调过的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多出120元。

栗新刚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建立定期调整待遇机制,力争使工伤职工不因伤残而降低生活水平和质量。

展望

“十二五”末,工伤保险将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推动事业单位的参保工作,目标是年底前纳入100万人左右,到明年,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简称‘参公管理’)的单位外,我省事业单位人员要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栗新刚表示,近两年的重点工作,除了实现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除外)的全覆盖,还要实现有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全覆盖。

省人社厅已制定了具体规划:“十二五”期间,河南将建立完善待遇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工伤补偿体系,工伤保险基本覆盖城乡所有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建立完善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一句话,到“十二五”末,全省工伤保险将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措施

筹划打造中部最大的工伤康复中心


对于《意见》中提出的“加快康复中心建设”,我省已经着手准备。

“今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国家上报了河南省工伤康复中心可行性报告,将其列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争取中央支持项目之一。”栗新刚介绍,工伤康复是三位一体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省人社厅计划把河南省工伤康复中心打造成中部最大、辐射周边的区域性工伤康复中心。“省厅已会同厅有关处室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了专题汇报,力争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

硬件设施推进的同时,软件建设也在加快进行。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我省有关方面已拟定了伙食补助费、交通费、住宿费报销标准,以确保工伤职工待遇落实到位。“我们还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职业病防治及调查工作。”

未来凭身份证就能办理工伤认定

为方便工伤职工,将惠民政策做实,栗新刚表示,省有关方面还将加强信息化建设,未来职工办理工伤认定、鉴定或者申请待遇支付时,只需凭身份证即可办理。

“工伤保险基层服务平台还将向社区延伸,将来职工在社区内就能享受到工伤认定等服务,领取工伤待遇也有望在社区内实现。”栗新刚表示,“十二五”期间,工伤认定的具体操作方面,相关申请、受理、补正材料、决定(做出结论)、送达等环节,也将实现全省统一标准化操作。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