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少年“奴工”忆惊魂44天:动辄遭暴打狠抽

02 September 2011
经济参考报讯

三名少年“奴工”的惊魂44天


“当时我们身上没钱了,就想找个地方吃顿饱饭,睡上一觉,实在没想那么多,谁知道还会遇到这样的事。”13岁的翁小嘉坐在记者面前,说起近3个月前的那场惊魂遭遇,脸上仍然稚气未脱。

三名不谙世事的少年,在“负气逃学”的过程中,不幸被郑州火车站附近的“黑中介”贩卖至外省“黑作坊”。监禁、恐吓、鞭打、长时间做工———在经历了44天的地下苦工生活之后,三少年终获解救。

“这时候我们已经知道被卖了”


6月6日,在河南省登封市一家武校寄宿上学的翁小嘉从学校偷跑出来,随行的还有两位同学:14岁的刘绍和15岁的孔强。17日,在将卖手机的钱花完以后,游荡至郑州火车站的三少年此时已经身无分文。

“我们当时坐在火车站广场附近的邮政大楼下面,想着晚上睡哪?吃什么?”翁小嘉说。在这个过程中,先后有六七拨人过来搭讪“有男有女,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问我们要不要找工作。”晚上11点左右,一位中年妇女过来,再次询问三人“干不干保安?”

就这样,带着能吃顿饱饭、有个地方住的想法,三少年上了这位中年妇女及其同伴的摩的,在大街小巷穿行了10分钟之后,来到了一家“保安公司”。

第二天一早,三人分别被“保安公司”的人带过去量身高,“刚开始他们说太小了,不能去北京做保安,后来说可以去杭州做足疗员,最后定下来说去河北做皮包。”

6月18日晚上10点半左右,两名工作人员带着包括三少年在内的15人,在郑州站上车。19日早上将近6点,三少年在河北保定站下车,余下的人继续前往北京。

“在站台上,当着我们的面,来接站的人给了‘保安公司’的人一个白信封,还露出一沓钱,信封上好像写着5000多的数字。”翁小嘉说,“这时候我们已经知道被卖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惊险的地下苦工之旅

“打点钱来吧,打钱来我就能回家,打多点,2个人2000元,快点……我在河北打苦工……翁还没有死,刘绍不知道去哪里了,好像死了,下了。”

7月21日,接到了这样一条转自Q Q的手机短信后,在深圳做理发生意的刘冬生“心一下子揪得很紧”,随后两天两夜难以合眼。

37岁的刘冬生是刘绍的父亲,自从17日和儿子失去联系后,三个孩子的家长开始往返于学校、派出所、教育局。上述短信是孔强利用上网间隙偷偷发给远在浙江的家人的,这也是三少年在失踪一个多月后第一次有了音讯。

直到被解救出来后,刘绍等人才知道身处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区泗庄镇。公开资料显示,泗庄镇位于高碑店市区东南25公里,该镇的主导产业是箱包加工及原材料制造业等。全镇共有箱包加工户1400余户,从业7000多人。

“刚开始是一家书包作坊,有七八台缝纫机,只有我们三个工人。”刘绍说,“老板在训话时直接说‘买你们花了不少钱,要听话、好好干活,不然就卖到大厂去,一年出不来一次。’”

几天后,三人在一次失败的逃跑中被抓了回来。在饱受拳脚后,当天晚上蒙着头被一辆车拉到了另外一家书包厂。这里戒备森严,大门、窗户和树上都安装有监控和警报器。10多名工人,每天从早上6点半忙到夜里12点,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做活。

“这家老板比第一个凶多了,拿着刀训话,警告不准逃跑,亮着灯的电棍在我们头上一闪一闪。”刘绍说,“后来才知道,我们三个是以4500元的价格卖过来的。”

有一次,刘绍因为弄错了书包的数量,被老板用橡皮带全身上下猛抽了一顿“在一楼打的,二楼的人都能听得到。打完了什么话也没说,直接让我干活,一点都没耽搁。”

直到一天晚上,喝多了酒的老板忘记开警报器,三人乘机逃跑。然而不幸的是,在搭乘一辆公交车的时候却又被司机再次倒卖。随后,三人被分到了两家作坊。7月29日晚,刘绍借用工友的手机偷偷给父亲通了一次电话;30日晚,在家人和警方的斡旋下,三少年获救回到郑州。

“儿子瘦了10多斤,头发很长,好长时间没洗澡,身上的衣服都臭了。如果是在大街上对面走过来,我绝对认不出来。”谈起刘绍初被解救时的模样,刘冬生禁不住眼含泪水。
嫌疑人被“取保候审”令家长不解

在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经济参考报》记者要求采访此前被抓获的“黑中介”嫌疑人时,意外地获知对方已经“取保候审”。

侦办大队教导员陈力介绍,8月2日当天,接到3名少年及其家长的报警后,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行动,最终证实“这是一家没有手续的职业中介机构”。但由于案件涉及到河北省,且一时难以找到充分证据,按照规定,24小时之内必须放人,“目前嫌疑人仍在监视范围,警方将对案件进一步追踪调查。”

得知嫌疑人被“取保候审”的消息,刘冬生对警方的做法大为不解:“虽然我们的孩子救出来了,但是类似遭遇的孩子应该还会有,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真是搞不懂。”

根据刘绍和翁小嘉的介绍,在上述三家作坊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虐待工人现象,有的还出现了人身伤害事件。其中在第二家,一名19岁的江苏青年因为逃跑未遂,被打断了双手。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是阴影仍未完全散去:为了寻找三少年,三个家庭一共花费1 .6万余元。在得知儿子失踪、获救时,翁小嘉的父亲先后两次心脏病发作。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躺在床上就会想以前的事,能活着出来真是运气,后怕!”翁小嘉说。

刘绍获救后,刘冬生第一时间给他办了退学手续。“经历这么大的事情,孩子需要一段时间来疗伤,除了要去做常规的身体检查外,我还想带他看看心理医生,有些伤害不是肉眼能看到的。”

刘冬生最后表示,希望事件曝光后,能引起各方重视,“最重要的,是警方要切实地负起责任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