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北京关闭移民工学校,逾万孩子辍学

23 August 2011
【台湾立报编译李威撰整理报导】据《路透》18日的报导,中国北京关闭24间提供移工子女就读的学校,导致1万4千名学生被迫中断学业。此举已经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认为移工备受歧视。但当地官员表示,这是因为学校的安全及卫生标准未符规定标准。

在北京东北方郊区的东坝乡实验小学里,从事资源回收的何中山(音译)接受《路透》的访问,他说:”我很难过,当我听到学校要关闭,我必须把小孩送回河南老家。“

“北京的生活水准比老家好太多,这里的教育也很不错。但如果要念公立学校,我的小孩就需要很多的证明文件才能够注册。”

中国有1亿5千万的农民工,其中大部分都聚集在都市及城镇地带,他们认为自己在这里找到希望,但当地人却把他们当成不受欢迎的“闯入者”,且移民工拥有很少的权益。

中国户口制度将绝大多数的福利、住宅支援及医疗保健提供给都市居民,意味著民工的小孩无法就读由国家提供资金补助的学校。

任职於中国劳工通讯的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当局虽然表示会另外找寻他处来安置这些离乡背井的小孩,但他们却刻意设定过高的入学资格门槛,让绝大多数的移工家庭无法达到要求。中国劳工通讯乃一倡劳工权益的组织。

郭展睿补充道:“随著外围郊区的土地价格不断上涨,为了腾出土地给房地产的建商,北京的地方政府将移民工学校关闭,这是一种不顾他人死活的策略。”

东坝乡人民政府告诉东坝乡实验小学,根据2011年上半年的调查,学校在消防、电力及卫生方面有严重的潜在危险,因此为顾及师生安危、地方安全及稳定,学校必须停止营运。

东坝乡实验小学座落於一处由移民工所组成的村落里,这间小学被夹在高耸的大厦间。该校校长表示,为阻挡学校被拆除,学校在2星期前就开始新的学期。

校长说,地方政府也使出反制手段,停止供水供电给学校。但政府这招并未奏效,因为学校租了一台发电机,并且从邻近地区运水来用。

红星小学及新希望学校的教职员工则表示,政府发出通知没多久,就把学校给拆了。新希望学校一名不愿具名的代表说:“我们学校已经关闭,约有8百名学生被迫中辍。……尽管地方政府已经重新安置其中3百名学生,但仍有5百名学生无处可去。”

中国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警告,除非都市及城镇里的移工获得更好的福利、居住及法律地位,否则他们的不满很可能会严重威胁到社会的稳定性。

原文链接:北京关闭移民工学校 逾万孩子辍学
路透英文版链接:Closure of migrant children schools in China sparks anguish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