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投10.5亿解决新莞人“住房难”

27 July 2011


在东莞,600多万外来工有个统一的名字——— 新莞人。为了让新莞人的声音不被埋没,东莞市近年来大力鼓励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参政议政,面向全市新莞人公选聘任团市委专职副书记、市总工会和市妇联专职副主席各1名;并鼓励他们参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2008年以来,东莞新建、收购和改造一批廉租房供新莞人居住,今年,该市还将投入10.5亿元解决新莞人住房需求。

东莞市委政法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工作的目的是让新莞人在东莞生根!

从新莞人中公选团市委专职副书记

东莞是全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最多的城市之一,要想让这些东莞的建设者们融入东莞,就要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倾听他们的声音,照顾他们的利益。

2007年,东莞市确定将“新莞人”作为东莞外来务工人员的正式称谓。2010年,东莞推行了新莞人“积分制”入户政策,当年已有10854人取得入户资格。

为了更好发挥新莞人的作用,东莞市鼓励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参政议政,面向全市新莞人公选聘任团市委专职副书记、市总工会和市妇联专职副主席各1名,并录用9名基层企业新莞人担任公务员。新莞人中,已有2人当选省十次党代会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有17人担任市党代表、5人任市政协委员。

目前,东莞有近万人专门从事为新莞人服务的工作,全市新莞人服务管理机构定编425人,各镇街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招聘专职工作人员638人,招收管理员4554人,并将4039名“二手房东”整合收编为“义务协管员”。

2007年以来为新莞人提供法律援助12044宗

外来工工资低,遇到欠薪、工伤无人管等现象在全国并不少见。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一个城市就有可能丧失对外来劳动力的吸引力。

如今,东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与2003年相比,增幅达144.4%。为了防止发生欠薪的事件,该市建立了资讯化的企业工资监控制度、欠薪预警报告制度和工资垫付制度,共为108.74万劳动者追发工资15.3亿元。为了帮助被伤害的新莞人维权,该市为新莞人追讨工资和请求工伤赔偿开设了“维权绿色通道”,2007年以来,共承办涉及新莞人的法律援助案件12044宗,代写法律文书1396份。同时,该市还加强了劳动监察管理,仅2010年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1万家(次),责令相关企业为近2万名劳动者补发工资共2588万元,督促企业与21.8万名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今年用地指标中单列630亩建公租房

收入、待遇对於外来务工者固然重要,但“平等”、“尊严”也很重要,这就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意义。近年来,东莞采取各种“分利”举措,让新莞人共用改革发展成果。

2008年以来,东莞投资近10亿元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新建、收购和改造了一批廉租房供新莞人居住,这项工作目前已在长安等8个中心镇推行试点。在新莞人居住集中地建设综合服务社区43个,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并为新莞人提供代缴税费、就业仲介、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2011年,东莞将投入10.5亿元,并在全市年度用地指标中单独列出630亩土地用於公租房建设,解决新莞人住房需求。

目前,东莞已实现新莞人子女与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完全免费义务教育待遇。

为了让新莞人享受更好的社会保障,东莞将新莞人住院医保的年最高支付限额由初期的2.5万元提高到20万元,让新莞人逐步享受到与本地户籍居民同等的医疗保障待遇。为完善工伤保障体系,该市建成启用工伤康复中心2个,全市救助管理站还为新莞人实施救助6.5万多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来源:  南方日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