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电子厂雇佣女童工随便打工人员工悲愤写集体辞职书

19 April 2011
近日,CLB注意到网上流传东莞市振翔电子厂暴打工人,三名年轻女工爬上工厂墙头,以死相拼的视频。在该段视频中,围观的工人们反映工厂经常随便打人,他们曾向工厂提出辞职,但工厂迟迟不批,他们就制作了一份集体辞职书,以示决心。



东莞时报报道 4月13日,黄江镇大冚村高顺工业园富顺路8号的振翔电子厂的3名女工爬上了厂房4楼楼顶,几个小时后被警方劝下。而她们以死相逼的目的,却是因为辞工遭拒。

爬上楼顶的女工粟荨和董永梅说,因觉得工厂管理混乱,处罚严厉,她们和另外一名女工张玉子一个月前开始向工厂提出辞职,但一直未被批复,双方一度发生冲突。

三女工辞职遭拒


13日上午10时50分许,记者到达现场,只见一名女子跨坐在栏杆上,另一名女工站在旁边,两名警察正对她们进行劝说。约几分钟后,两名女工皆被劝下。其中一名叫粟荨的女工说,总共有3个女工准备跳楼,因为她们一直想辞工,但工厂一直不肯批。

粟荨说,她是今年元月进工厂的,底薪是920元,但是工作量特别高,经常完不成,一旦完不成就扣加班费,结果每个月下来都只能拿到1000多元钱,而当初进厂的时候,工厂说可以有三四千元的工资。

因为无法忍受工厂的严厉处罚,粟荨和另外两名女工董永梅和张玉子在今年3月份向工厂提出辞职,但是遭到厂方的拒绝。

发生冲突爬上楼顶


“我们说了好几次,希望工厂给个答复,但是副总说‘答复就是赶快回去上班’。”董永梅说,4月12日下午1时多,她们3人再次找到工厂的副总,但是双方发生言语冲突,副总说要对她们进行罚款,于是一怒之下,她们关掉了车间的电闸,此时,副总说要罚款400元,紧接着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董永梅说,副总拉着她往墙上撞,另外两名工友也被欺负。事发后,当事人家属到工厂找老板讨说法,但家属从12日下午2时等到晚上10时多,老板都未现身。当事人及家属同时还向当地的梅塘派出所报了案。

因为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13日上午3名女工决定以死相逼,准备跳楼。

针对工厂的副总是否欺负了董永梅等3人的问题,工厂方面一直没有负责人出面回应。因为女工身上无明显伤痕,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在采访中,粟荨称,她是1995年3月出生的,今年元月进厂的时候还未满16岁。记者在其身份证上看到,她出生于1995年3月7日。

按照相关的法律,粟荨进工厂时还属于童工,但是她当时并不懂这些法律,只想着早点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同时董永梅也说,自己是1995年8月份出生的,她说,工厂里还有另外几个童工。

13日下午,黄江镇政府通报称,根据国家劳动法律法规规定,要求事发工厂依法调整作息时间并向全厂劳动者公示,依法足额支付劳动者加班费,依法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而对于工人反映的工厂存在使用童工现象的问题,黄江镇政府称,人力资源分局正在调查摸底中。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