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镛记招传菜员时薪只25元,20食肆未符最低工资

02 April 2011

【苹果日报讯】最低工资下月 1日实施,有工会踢爆不少饮食集团及知名食肆包括镛记、麦当劳、美心快餐及大快活,上月招聘员工时提供的薪金仍低於时薪28元的最低工资水平,其中麦当劳更只有24元。工会批评雇主「算死草算到尽」,不到新法例实施一刻,仍不肯提高雇员薪酬。

港九工团联合总会上月检视劳工处的招聘广告,发现 20间饮食机构招聘员工时,提供的薪酬未及最低工资水平。镛记酒家上月7日招聘传菜员,月薪仅7,000元,但工时长达10.5小时,以每月26天工作日计算,时薪只得 25元左右。肯德基及麦当劳两大快餐店招聘店务助理及咖啡见习,时薪更低见 25及 24元。


应徵美心快餐的收银员及侍应,月薪只得5,700及6,000元,以工时9.5小时计算,时薪仅23、24元,远低於28元最低工资水平。

 

 

雇主虽合法但不合情理

 

 

工团主席李国强批评,距5月1日实施最低工资不足一个月,但多间饮食机构招聘时仍未提供符合最低工资的薪酬,「算死草算到尽」。他认为这些雇主合法,却非合情合理,「点解嚟到咁近嘅时间都唔愿意提早加人工?」他又估计,现时约半数雇主的招聘薪酬仍未符合最低工资水平,予人香港雇主都是无良的感觉。


李国强预料最低工资立法后,将有不少雇主会要求雇员签署新的雇佣条款,扣减原有的饭钟钱及休息日薪金等,减低薪酬开支。他提醒更改任何雇佣条款都需要劳资双方同意,并建议若因此引起任何争拗甚至闹上法庭,劳工处应协助雇员应付可能面对的诉讼,保障打工仔权益。

 

 

多间食肆称将调整薪酬

 

必胜客发言人说,早前已公布4月 1日起将旗下所有员工之时薪定於28元或以上水平,相信上述调查结果是资料未及更新所致。必胜客重申没有裁员计划,并有增聘人手的打算。麦当劳表示,4月中将陆续调整餐厅员工的起薪点至时薪28元,所有餐厅员工可继续享受现有福利。

 

稻香发言人称,公司3月起向劳工处提供的空缺,时薪平均达35至38元,现正研究员工饭钟钱及休息日的安排。美心集团正研究劳工处最低工资指引内容,无回应何时落实时薪28元。肯德基回覆称,将於最低工资法例生效时予以遵从,将所有员工时薪调整至不少於28元。镛记酒家、圣安娜未有回覆本报查询。


劳工处称,所有经该处刊登的空缺都先由职员审核,如个别雇主提出的聘用条件大幅偏离市场水平,劳工处会建议雇主调整,并提醒雇主最低工资5月1日起生效,若日后雇主提出的聘用条件违反法定要求,该处将拒绝提供招聘服务。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