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万元糊涂账,谁的“尘肺病”

01 April 2011
江西修水县上衫乡近500名村民,因开采金矿感染尘肺病,已有137人死亡。按当时的赔偿协议,患者每人获得了大约9000元的赔偿。近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实地考察后指出,将对违法采矿的法人业主追究法律责任,对党政领导的错误决策,要“秋后算账”。(3月29日《京华时报》)

事情的性质并非像数字那样简单,因为其背后隐藏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的年龄从40到60岁不等,其中,45岁到55岁的占80%以上,毫无疑问,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但这些壮年汉子,肺部却满是黑黑的尘灰,因为支付不了高昂的治疗费,只能躺在家里,困难地呼吸,无望地束手待毙。

尘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职业病,而导致他们身不由己患上此病的,是缺乏劳动保护,并在当地乡政府护持下的金矿。金矿倒闭,赔付不济,于是由实际受益者当地乡政府向县政府借款来支应。

这整起令人痛心的职业病患事件中,患者是具体的个人,而需担责者都成了企业和地方政府。前者的痛苦只能自己和家庭来背负,后者则因为没有具体诉求个人而可以被无限期推诿、敷衍、虚化。

从这种不对等的状况而言,省委书记苏荣关于要“秋后算账”的表态,是真正的说到了点子上,也是真正对病患农民的生命负责之语。毕竟,不良企业主被绳之以法,决策失误的党政领导给予处分,至少可以纾解下公众的郁闷,还社会一个公道。

可是那些每天都在呻吟受罪,甚至已奄奄一息的人,能否等得到按部就班的层层追责,走程序、听判决、获赔偿?这样的法律追责、行政问责,能弥补给他们几多亏欠?当初金矿的赔偿,按协议是每人9000元,时间推移,十几年过去了,500人迄今也才赔付了504万元,也就是每人才大致只合1万元,可见维权之难。

更重要的是,这些患者的背后,还拖着一个个摇摇欲坠的家庭,细水长流式的低保和慢性病补贴,甚至连吸氧的开销都不够;“患者子女就读高中、大学,可享受财政补助”,但出自这样家庭的孩子,还能心无旁骛的去求学吗?恐怕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拂去“尘肺致贫、父债子还”的浓重阴霾。

当务之急,还是要从病患者的治疗做起,先切断导致祸及整个家庭的链条。可以考虑先由政府出面埋单,对尘肺病患者进行规范的、个性化的免费施治,直到将其最大程度治愈为止。现在国家已经对白血病患儿实施了免费救治的政策,在我国GDP已跃居世界第二的经济背景下,对因发展滞后、管理疏漏造成的尘肺病患者也实行类似政策,当为必要一环。这既是国家对每一个公民尽责、呵护的体现,也能展示政府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理当是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管怎样,这些农民是在企业不能提供充分劳动防护条件,而又无人告知其危害的懵懂之下,身患此病的。一命9000元,或者1万元,无论如何,不能抵偿他们给企业所做的贡献,不能衡量他们给社会、国家带来的价值。因此,他们的尘肺病,实则也系整个社会所罹患。

现在,病痛中的农民兄弟在一天天苦熬日月,我真心希望“秋后算账”能来得快些再快些,而且要彻底,不但要将不法之徒、不作为的官员绳之以法,更要健全制度纰漏,让他们及时呼吸到新鲜的、充满希望的政策“空气”。

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为共和国繁荣发展胼手砥足、不惜生命的尊贵公民。

文章来源:红网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