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7【新闻综述】打工者的春节回乡路

27 January 2011
目录
引言:一名湖南打工者的回乡路
政府部门、社会各界联手,帮助农民工返乡
高铁直击
农民工返乡奇招
打工仔的困扰
CLB动态
CLB简介


1月19日开始,为期40天的2011年春运正式启动。过年回家,是中国人近乎偏执的信仰。卸下一年的疲惫,十分之一的中国人再次踏上了回家之旅。拥挤的车厢、嘈杂的人流,污浊的空气……1月22日,潇湘晨报的记者跟随在广东打工的宋文芬一家,从东莞石排镇到常德桃源县漳江镇,乘高铁、坐临客,换面的,跋涉上千公里,历时10个多小时,体验了一次回家之路的艰难。
图片故事:【潇湘晨报】一名湖南打工者的回乡路

×××

政府部门、社会各界联手,帮助农民工返乡

在北京,外来务工人员只要有20人以上团体订购同时间、同方向、同车次火车票,即可向所在区县的工会帮扶中心寻求帮助代购火车票。铁道部在全国务工人员集 中返乡的75个大站开设农民工团体票售票业务,节前就能够购买节后由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地外出务工的返程车票。辽宁沈阳、广东东莞、湖北十 堰、四川达州、湖北武昌、福建福州、泉州,江西南昌等省市相继启动农民工专列,帮助农民工返乡过年。浙江宁波甚至选出320名优秀农民工免费乘飞机返乡。

来自新疆西部律师事务所的张元欣、阮浩文、靳琦三位律师向铁道部寄发一份《建议书》,建议在春运期间,动车、高速铁路对农民工实行特别票价。三律师称,随 着动车、高速铁路的运营,曾经受农民工欢迎的、价格低廉的绿皮车已经消失或减少。然而,在铁路票价随着行驶速度和舒适度大幅提高的同时,农民工的可支配收 入却随着物价的上涨而下降。很多农民工只好在零下二十五六度的气温下,连夜排队购买普快或特快车票,造成春运票难买、出行难而动车“过剩”的奇怪现象。

【秦楚网】十堰今年首趟农民工专列平安抵堰(图)
【东南早报】专列幸福回川,年后一起返泉
【CCTV】 多部门联手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视频)
【财新网】律师建议 春运期给予农民工特别票价

×××

高铁直击


据了解,春运已至,武广高铁开行的高速动车组基本没有受到冰雪影响,长沙火车南站始发列车也全部正点发车。武广高铁沿线安装不久的融雪装置,在冰雪天气下 发挥功效,通过迅速融化电网覆盖的积雪和冰层,保证了高铁设备运转正常。

今年春运,武广高铁不仅开始实行车票实名制,而且也应旅客需求,开售无座票(俗称“站票”),进一步增大了运力。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运的外来务工者团体票预订中首次出现了对武广高铁的预订,目前已经预订了8列高速外来务工专列。

【南方网】武广高铁首次出现农民工专列
【网易新闻】东莞2011年首趟农民工专列首发(图)

×××

农民工返乡奇招

不少打工地距离家乡较近的农民工选择与老乡结伴骑摩托车回家。车票难买,行李难带,也有外地客出新招,在打工的当地买二手车,开回家后再转手卖掉。

1月22日,广西玉林继续出现6度低温。在324国道广西玉林境内出现了大量从广东方向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这里是广西、贵州、云南等西南地区打工者骑 摩托车返乡的必经之路。由于天气阴冷,一路车多路面湿滑,他们往往头戴全封闭式头盔,身穿雨衣棉衣,手戴 手套、脚套水鞋全副武装回家。记者注意到,这些骑摩托车返乡者一般都成群结伴老乡出行。

一位老家在河南的二手车市客人介绍,他们来无锡做生意已经几年了,平常工作和生活不太需要汽车,但到了年关岁末,不仅车票难买,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转车更 是麻烦,所以今年就想买一辆二手车自己开回家。不仅方便,旅途舒服,春节期间还可以开着车走亲访友。到了春节后,再将二手车卖掉,这样自己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公安部】农民工驾驶摩托车集体返乡,警车将开道
【中广网】珠三角大量农民工骑摩托返乡,上演"千里走单骑"
【扬子晚报】春运: 车票难买,外地客买车开回家再卖掉

×××

打工仔的困扰

打工子弟年末讨工资的现象屡见不鲜。为了一张回程的车票,讨薪大军们在施工地前摆出心型造型、打出“子弹飞,物价飞,别让血汗钱飞”的潮流标语,甚至在政 府面前集体下跪。也有的打工仔在讨薪过程中,上演了集体喝毒药、怒杀老板等悲剧。

“打工挣钱,天经地义”,这原本是最简单的法律合同关系,拖欠工资便是不履行劳动合同的违约行为,只需要通过诉讼程序就应该得到终极解决。遗憾的是,农民 工寻求法律救助的尝试难以得到认可,不少地方甚至明令此类案件一律不予立案。缺乏法律知识的主体得不到应有的法律援助,不少地方的司法部门出台规章直接干 涉律师介入此类所谓“敏感案件”,无组织的农民工也就失去了代理人。即使是侥幸进入司法程序的劳动纠纷案件,胜诉后又往往会陷入“执行难”死结,甚至不得 不当街去拍卖判决书。法律所体现的,本应是对每一个人的终极关怀,但在当下司法救济似乎也无力回天。——南方都市报

也有个别打工仔为了能体面还乡,竟想出自导绑架案的方法。老张的儿子小张19岁,与去年春节后赴深圳打工。元旦前,儿子还打电话说工作不错,过年要回来给 两老买礼物。本月初,公安县夹竹园镇 的张先生连续收到多起敲诈短信。收到短信后,老张心急如焚,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前日,得知作案者竟是儿子,公安县 的老张心里不是滋味。

【年末讨薪专题】讨薪背后:劳资关系的不平等
【南都社论】如果我是老板也会欠薪,有钱才是爷没良心算个啥
【羊城晚报】打工仔无钱回家过年自导绑架案,勒索父亲5万元
【京华时报】首运六职工向公司反映工资低问题时服毒
【内蒙古日报】讨薪之路还要走多远?

×××

CLB动态


CLB发布《食物权与有尊严的生活:中国失地农民生活与就业状况报告》:新年伊始,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面向社会各界人士正式发布了《食物权与有尊严的生活:中国失地农民生活与就业状况报告》。此报告基于最新的统计数据、学者文献以及调查个 例,详尽论述了中国失地农民的生活和就业状况,以及他们所面临的食物权挑战。内地下载网址:http://home.163disk.com /jenniferclb

网站更新:首页新增的板块包括【最新文章】、【新闻发布】、【CLB动态】和【媒体报道】等;幻灯片栏目新增了可操作式按钮,方便读者控制 并选择幻灯片;【博客】板块新增加了【办案手记】,由CLB律师记录他们在办理维权案件时的心得体验;新增的社交媒体分享工具包括【腾讯微博】、【新浪微 博】、【开心网】、【人人网】、【鲜果网】等。预知详情,请浏览:http://www.clb.org.hk/schi/node/1302034

×××

CLB简介

CLB(中国劳工通讯)是一家1994年于香港注册成立的劳工维权机构。CLB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机构本着为工人服务的宗旨,从事工人维权公益法律援 助,定期发布农民工、煤矿安全治理、职业病、集体谈判研究报告,并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形式推进国内劳资集体谈判。欢迎内地朋友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互动:

QQ: 1497801399
腾讯微博:chinaworker
新浪微博:1848973312
网易微博:5903912480
天涯论坛:工人心声
百度博客:工人心声CLB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