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大河网】女孩打工致残老板拒付医疗费,为维权自学成律师

19 January 2011
7年前一次意外,造成她右臂粉碎性骨折,右臂从此失去了活动能力。

为维权索赔,她自学法律知识,练习用左手写字;胜诉后,只有初中学历的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如今,30岁的她已是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

不幸


课余打工,右臂不慎被打断

2011年1月17日下午1点40分,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办公室,杨豆豆起身帮记者接了杯水。在接水过程中,她的右手没有任何动作。

杨豆豆说,本来平静的生活,自2003年5月30日这天起,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23岁的杨豆豆正就读于郑州某技校,老家在孟津农村,弟弟在读高中,家里不宽裕,课余时间她就出去打工。

2003年5月,一场瞬间降临的意外,让杨豆豆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转折。5月30日晚,郑州某高校食堂操作间,正在工作的杨豆豆,右臂被和面 机打断,造成右臂主关节粉碎性骨折,血管、神经严重受伤。

手术

8次手术,最终没能挽回右臂

此后,在各个医院,她共进行8次手术,花费约10万元,还是没能治好。现在她的右臂下半部分肌肉严重萎缩,丧失活动能力。

学校食堂的承包商拒绝支付医疗费用。在杨豆豆打了欠条的前提下,才预付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

杨豆豆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本来就过得紧张,弟弟又在读高中,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举步维艰。

2003年9月,她趁医生不注意独自离开了医院。她说,当一个人不再留恋生命的时候是感觉不到恐惧的,只是有些不甘心,借别人10万余元的医疗 费她还没还。

没有选择的她,经朋友介绍,来到白马寺附近的平乐镇一小诊所接受治疗。

3个月后,伤口感染症状消失,杨豆豆已可以自由走动了,但右臂永久性失去了活动能力。

维权

带着500元钱,四处奔波讨说法

2004年春节刚过,杨豆豆带了500元钱,只身一人来到郑州,她决定给自己讨个说法。

准备诉讼期间,她卖过化妆品、发过传单……经常每天只花1元钱,买6个武大郎烧饼,算是一天的口粮。

奔波于二七区法院、郑州市人大和住处之间,她几乎没有坐过公交车,从住的地方到法院,步行近50分钟。2004年五一后的三四个月里,她最远走 过20多个公交车站牌的距离。

开始找的几个“律师”都没能帮到她。有意思的是,在6年后司考考场上,她竟然还撞见了当年她找过的某个“律师”。

后来,她就走进图书馆自学法律知识。右手不能活动,她练习用左手写字。当时有诉讼材料要复印,每张要3角钱,为了省下这笔钱,杨豆豆用4元钱买 了100张A4纸,用左手一笔一画地写完了所有要印的材料。

2004年10月,二七区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杨豆豆胜诉。拿到判决书,她泪流满面,最终获得10万余元赔偿金。

自学

五年磨一剑 初中生最终通过司考

通过这次打官司的经历,杨豆豆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魅力,立志要做一名律师。

杨豆豆说,虽然她右臂已残,不够聪明,学历只有初中,无法律专业基础,但一直坚信“天道酬勤”就是真理。

2005年伊始,杨豆豆便进入了近乎疯狂的学习状态中,做着库管工作同时参加自学考试。

接下来的两年里,她以每年考过十门课程的速度,通过法律专业专科自考。一年后,她又通过本科自考,获得学士学位。

2009年,第一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因左手写字速度稍慢,终以7分之差惜败。去年,二战司考,最终以413分的高分通过。

杨豆豆的指导老师张昌同说,杨豆豆完全胜任律师这个工作。

前段时间,杨豆豆又主动联系郑州市妇联、残联,愿为广大妇女儿童、残障人士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原文链接:女孩打工致残老板拒付医疗费,为维权自学成律师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