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羊城晚报】淘粪工文章获1等奖:我走的屎路改变我的人生

18 January 2011
“我走的是一条屎路,但这条屎路充满书香,改变了我的人生!”段贤明做梦也没想到,身为淘粪 工人的他,写文章参加比赛也能拿一等奖!

17日,南方的梦———广东“自强不息、打 工成才”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征文比赛最终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50篇,获奖作者均为在粤打工者。广东省 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段贤明站在领奖台上感觉很梦幻。10 年前,他从湖南老家来到东莞。当时他想找份烫衣服的工作,然而竞争激烈,根本没有他的容身之所。后来,有人劝他去当淘粪工人,说能赚钱。“当时刚出来谁不 是满腔热情,谁想干那活?”回忆当年,段贤明苦笑。但迫于经济压力,他屈服了。

段贤明坦言,当时他很不喜欢广东这个地方。“当时觉得广东有钱人很多,根本容不下外来工。”贫富差距所产生的心理失衡,使他一度干了不少“坏事”。例如逢年过 节,一些老板家里下水道塞了,段贤明总想着如何才能狠狠地敲他们一笔。“反正他们有的是钱!”现在回想过去,他坦称当初有一点不平衡的心态。

然而,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段贤明的想法。某年新春,他照例到一老板家捅下水道,临走时却被留下来吃 年糕。当时他非常不好意思,自己满身臭味,怎么好意思留在人家家里吃东西?那老板却笑着说:“没有你们的臭气,哪有我们的舒坦生活?”“大家都是为了生活 而奔波,哪有这么多等级之分?”

“淘粪又怎样?赚钱也是光明正大的!”摆正心态之 后,段贤明的生活变了。他开始看书,写网络日志,记录自己淘粪的经历。经多次修改,段贤明把网络上发的帖子综合成一篇文章,名字就叫《一个淘粪工的快乐进 行曲》。他想不到,这篇文章会为他带来广东“自强不息、打工成才”征文比赛一等奖的殊荣。

据了解,本次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等组织的征文活动,截至去年11月30日,主办方共收到征文稿件1100多篇,来稿有散文、诗歌、小说等,网络 浏览量达600万人次。

原文链接:【羊城晚报】淘粪工文章获1等奖: 我走的屎路改变我的人生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