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基本工资

19 November 2010
从2010年5月17日开始,广东佛山本田变速箱厂上千名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二至四百元。罢工期间,当地狮山镇工会没有与罢工工人接触,更没有代表工人与资方谈判,反而却派出工会干部,与雇主任命的厂工会人员及厂方,私下沟通后,拿出了一份方案。由於方案从未谘询过工人,因而被工人拒绝,於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狮山工会派出的人员,协助雇主强迫罢工工人复工,工人不从,工会人员居然对工人大打出手,两名工人被打伤。

工厂不上调基本工资引发罢工


接受采访的工友已在变速箱工厂工作了两年。该名工友反映到,今年广东省全面上调基本工资至900元,而佛山本田变速箱厂的工人的基本工资却还维持在700多元的水平上。工人们觉得不服气,搞罢工,现在工厂已经全面停产。

首先停产的是专门负责组装和卖产品的两个科,工友员工6-700人。“那两个科一停线,公司(的生产)堵塞的话,全公司的(员工)都说,那两个课停线了,他们不干,我们那边也不干,就是这样慢慢地,全部工人都停产了。”


上千人罢工要求改善福利待遇


工友1000多名生产线员工参与了此次罢工。虽然办公室工人没有参与,但据接受采访的工人,他们也是支持此次罢工的。

“办公室也有,但他们是不同的身份,他们不敢出来而已,但他们绝对支持我们罢工的。办公室有些也会出来的,但有些是那些班长他们不愿意去带头。”

工人们的要求有三个,一是改善工资福利,提高工资的增长幅度和员工奖;二是工厂不得解雇参与罢工的任何一名工人;三是工会进行重新选举,请现在的工会主席下台。

工人们把要求贴到工厂墙上。在游行的时候,有日本资方出来拍照,工人又把要求交给了日本人。

“工会主席昨天已经承认,今年的工会费收了68万,但是这笔钱花到哪里去了呢?只是去了一次旅游,一次旅游没用掉那么多钱吧?还有就是他昨天也承认了,他买了一部车,是五折买来的。如果是任何一个人,你八折买得来的话,九折买得来的话,就很好了, 他五折可以买一部车。”

对于工人们的要求,资方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只是答应给工人多一块钱的补贴。

“那一块钱能买到什么东西呢?”

总经理直接去学校招人,威胁炒掉罢工工人

5月17日工人罢工后,工厂总经理承诺会给工人回复,劝工人们复工。但到了5月23号左右,总经理非但没有给工人们回复,反而去了学校招人。

该名工人提到总经理在去工厂招人前曾给班长开会,“总经理也露出了口风说,他去招人,然后他礼拜一给你们的答覆肯定不是满意的,他礼拜一答覆的话,就是直 接炒掉你们这批人,然后命令招那些学生过来。”

总经理的打算直接引发了5月24日的全面停产。

罢工戳到资方软肋,工人要求从两三百块涨到八百块

接受采访的工人说道,变速箱工厂的罢工影响到了本田在中国的所有整车组装工厂,本田在中国的所有工厂甚至一度停产。

据该工友,罢工工人们一开始的要求是加两三百块工资,但罢工越闹越大后,工人们开始要求工厂每人加800块。

目前,有2、30名实习生已经妥协,与工厂签了协议书,工资维持原来水平,并且承诺以后都不参与罢工行动。据该名接受采访的工人,工厂大部分工人都是实习生。“老员工是不会轻易妥协的。”

接受采访的前一周,总经理答应给工人每人增加55元的生活补贴。

罢工工人无法产生谈判代表,劳资双方陷入僵局

该名工人提到,一开始资方没有谈判的诚意,后来资方同意与工人进行谈判,但没有工人敢站出来当工人代表。

“他(资方)说谁带头,谁去谈。谁敢作这个代表呢?肯定谁都不敢作这个代表。现在很多人都怕,因为有两个人被人家辞掉了,现在也有人怕,所以大家也不敢开工,也不想开工,谁也不想开工。”

该名工人反映,上个礼拜五的时候,厂方把全部工人召集到饭堂里去谈,还叫了保安过来,要求工人在协议书上签字,否则不放工人们出去。

“因为那份协议书已经发出来很久了,现在就是让班长、课长压我们签那份协议书,可是大家全部都不签。所以大家知道他想逼我们过去那里,然后那些课长啊,我们的领导站在门口,我们就不敢出去了。”

工会打工人,强行要求工人签协议

狮山工会派出的人员,协助雇主强迫罢工工人复工,工人不从,工会人员居然对工人大打出手,两名工人被打伤。

“(工会)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是越搞越矛盾。现在大家都要那个工会主席废掉,全面来调整工会,重新竞选。”

采访当天,广汽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正在代表工人与工会开会,接受采访的工人反映到,因为工会打了工人,所以工人们要求把打人的工会干部交出来,否则不参与谈判。

“我们的工人现在不跟他谈。因为昨天工会打了我们员工啊,本来是可以谈下去的,因为昨天他打了人,今天过来就直接不谈了,直接跟他谈昨天打架的事,叫他做出那个解释,把那个人交出来,交给法院来处理。但是他今天没有给出那个解释啊,所以大家今天就不谈了。”

工人们采取静坐的方法,以示抗议。

谈到工厂的工会,接受采访的工人表示他加入工厂的时候就已经有工会了。对于工会选举的程式,应该具备哪些条件,都没有太多了解。如果工会需要重新选举的话,还是要由管理方出面组织选举,然后由全体工人投票。

集体罢工违法,工厂找防爆武警来压

根据接受采访的工人,工厂说集体罢工是违法的。但工人们都不怕,说违法就违法,就算工厂把工人们全部炒掉,工厂面临的就是全面停产。

“他每天就是想怎么对付我们而已,并没有诚意跟我们谈。就是每天想对付我们啊,让政府那些官员啊或是让工会的人来压我们啊。像昨天一样,他们每个车间的人都压我们车间了,逼迫大家开工,还派了那防暴武警过来了。”

工人表示,只有工厂把工会打人的干部绳之以法,然后,提升工人们的工资,他们才会复工。

“第一就是,把昨天打人的那个工会的人,就是负责的,他已经打人了,肯定要负法律的责任啊。在我们公司里面有规定,打架,无论是谁打谁,打架就要被开除。他那个打架也违反了法律啊,他也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还有一点就是,工资提不上去的话,大家都不会开工的。”

后记

这起罢工事件,罢工工人后来选出了谈判代表,与资方谈判后,达成了协议。工人工资每人每月增加500元,其中包括,300元基本工资、66元补贴和134元特别奖,加薪幅度达33%。

就工人选举厂工会的要求,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也於6月13日通过传媒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孔祥鸿表示,要将此次南海本田罢工事件坏事变好事,计画在南海本田作为试点,改造工会,让会员真正选举工会主席。 此外,工会每年组织一次会员对主席的信任投票,必须获得多数会员的投票,才可以连任。

这起罢工事件,罢工工人后来选出了谈判代表,与资方谈判后,达成了协议。协议结果,工人工资每 人每月增加500元,其中包括,300元基本工资、66元补贴和134元特别奖,加薪幅度达33%。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