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身亡员工家属申请重新鉴定死因获准

22 February 2010

 

        宝安警方称对现有鉴定结论负责,重新鉴定须家属自行委托

        富士康员工马向前意外死亡一案,在家属2月18日提出重新鉴定的申请后,宝安区公安分局已明确表示同意家属的申请,但具体的委托等程序,需家属自行联系,因爲警方目前已在程序上依法依规做了该做的工作。对於家属目前仍然存在的诸多质疑,该局表示理解,但警方目前在调查上已尽到最大努力;如果家属委托了新的鉴定单位,警方愿意配合。马向前的姐姐马慧表示,她所委托的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到今日才正式上班,她将在今天联系该所,希望能尽快重新鉴定。

        马慧:重新鉴定要我们联系

        马慧表示,她在提交申请后,又前往松元派出所询问过警方是否同意。松元派出所负责人告知她,宝安区公安分局已同意她的申请,但现在警方不会再主动委托其它部门前来鉴定,因爲这也不符合程序。

        “他们说只能由我们自己联系鉴定。”马慧说,但她在春节之前联系过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该所人员曾经告诉她,可以接受委托进行司法鉴定,但必须是公安部门的委托才行。因此,她现在也不知道警方的答复到底是真正同意还是只是个形式。

        在2月12日尸体解剖后,马向前的遗体目前仍存放在殡仪馆,放置时间越长,对重新尸检就越不利。

        马慧表示,家属的态度很明确:目前爲止,警方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马向前是高坠,而之前他们与警方的交涉中认爲警方幷没有对他们坦诚相待,因此只能请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机构来鉴定,爲此事结案。

        警方:一直按程序办理案件

        记者就此事向宝安警方求证,对方表示幷非刚刚同意,此前已明确告知家属,对鉴定结果不服或有异议,可以提起上诉,或者重新委托,只要找到一家他们能够信得过的鉴定机构。

        对於家属所说的鉴定机构必须由警方委托的说法,警方表示一直在依法依规处理这件事,之前经过了严格的现场勘验,之后经过了尸表检验和尸体解剖,已基本排除了他杀。目前,警方已对这件事做出了结论,就不便再主动委托其它机构来对尸体重新鉴定,因爲警方对目前的鉴定结论是负责且自信的。

        警方表示,只要家属找到一家权威机构来鉴定,警方也会做需要做的配合工作,不会坐视不理。

        富士康工会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知这些情况,他们会配合家属和警方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就目前局面,他表示会进一步向家属了解是否需要帮助。马慧表示,司法部这个鉴定所的鉴定比其它鉴定单位的费用要贵一些,大约需要两万元,如果没有其它单位出这笔费用,家属愿自行承担。

         采写:深城记者杨涛

             ■ 警方答疑

            家属仍然集中的质疑

        ●警方没有给家属报警回执。

           ●警方没有给家属不予立案通知书。

        ●警方没有给家属符合要求的法医鉴定报告。

        宝安区公安分局答复

        马慧认爲,警方没履行这些法定程序,且他们向松元派出所多次索取过,但大多数时间未获回复。他们担心的是,如果没有不予立案通知书,他们将无法对警方提起行政诉讼。

        关於法医鉴定报告,松元派出所则对他们明确表示,已经给了该给的东西,目前警方幷无违规。

        宝安区公安分局就此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警方最终尸检的结论,“鉴定检验结论通知书”已经代表了整个宝安分局对此事的结论,幷不需要再给予一份法医鉴定报告。(杨涛)

        事件进展:

        2月19日:富士康身亡员工家属申请重新鉴定死因
  2月13日:富士康死亡员工尸检结论公布:系生前高坠死亡
  1月27日:富士康称未收到警方二次尸检报告不便表态
  1月26日:头部发现明显伤痕 法医二次鉴定爲死因不明
  1月26日:郭台铭谈员工意外:工厂管理绝对规范
  1月26日:富士康猝死员工今天再做法医鉴定
  1月25日:富士康50万徵集非猝死綫索
  1月25日:富士康证实一名员工於1月23日意外身亡


1

来源    :    2010年02月22日    南方都市报

1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