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力救济在劳工维权过程中的异化:对三起工伤(职业病)索赔案的分析

2008年01月02日

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该法规定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劳动争议实行“终局仲裁”,以解决目前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时间过长,程序过於繁琐的问题。本报告以中国劳工通讯曾经提供过法律援助的三个工伤(职业病)索赔个案为例,对我国现行劳动权益的公力救济程序进行了分析。本报告提出,劳动者在寻求公力救济时所遇到的最大障碍常常来自提供公力救济的机构系统之内,这些障碍将公力救济的程序异化为公力救济的障碍。因此,劳动者当事人能否获得公力救济,与救济程序的设置本身并无太多关系,关键是掌握公力救济权力官员们是否有提供救济的意愿。

报告的简体中文版本可在此链接中获得。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