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瓦斯爆炸事故11人遇难,出事煤矿属合法矿井

2011年10月17日
华商报讯  10月16日上午11时38分,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田玉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事故,当班51人,30人提前撤离,10人在事故发生后安全升井,其中两人受轻伤,井下剩余11人全部遇难。


救援人员下井搜救被困人员

    出事 刚撤出30人 事故发生了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当时照金镇田玉村一位村民正在家门口准备出去买点菜,他突然看到,不远处的煤矿冒出一股黑烟,很快就没了,“肯定是又出事了。”

很快村民就看到,不时有警车向矿上开来,随后有消息传开,说煤矿井下瓦斯爆炸了。

据了解,当时当班的51人都在井下掘进和维修,在事故发生前,工人们已经感觉到井下的瓦斯浓度比较高,且井下安置传感器已经发出警报。

井下立即向井上汇报,煤矿方采取紧急措施,要求工人尽快有序撤离,可是30人刚刚撤出,就发生了事故。

事发后,很快又有10名工人安全升井,其中两名受轻伤,被送往医院治疗。

 救援 副省长赶赴现场指挥

省长赵正永得到消息后,立即电话指示,要求立即组织搜救,千方百计救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也作出批示。

昨日下午,副省长李金柱专门赶到现场,在了解相关情况和查看现场救援情况后,李金柱立即召开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尽快查实相关情况,搞好善后工作;二是省煤监局要立即启动事故调查;三是要举一反三,渭南、铜川、咸阳三市所有地方煤矿全部停产整顿,逐矿验收,不达标者绝不能生产。

据了解,事发后,耀州区立即向铜川市委市政府汇报,同时调集耀州区煤矿救护队、铜川矿业公司救护大队开展救援。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市长王莉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成立事故抢险组、医疗救护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等七个工作组。冯新柱要求铜川市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所有煤矿一律停产整顿,并要求现场事故抢险组争分夺秒,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

讲述 事发后 立即对井下通风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田玉煤业公司大门外停满了车辆,大门口有警察执勤,无关人员禁止入内。记者进入现场发现,在靠近事发井口附近还有一条警戒线,警戒线外,有近20辆120急救车现场待命。

据了解,该井上面是竖井,有近300米深;再往下有一个700米斜坡巷道,而发生瓦斯事故的地方就在600米以后的位置。据救援人员介绍,在事发后,救护人员立即对井下进行通风,专业人员通过检测发现,井下的瓦斯浓度为2.5%,超过了安全标准。至于这次事故是不是瓦斯爆炸,铜川市煤炭局局长任宝楼说,要等井下调查结束后,才能确认。

搜寻 没撤出的11人在最下面

按照煤矿作息时间,这班共有51人下井作业,当天下午4点才能下班,为什么在事故发生时,只有30人提前升井,其他21人为什么没有提前上来?

当地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在感觉到井下瓦斯浓度较高时,煤矿就下达撤离指令,但因工人们没有在同一个工作面上,距离井口的距离不一样,因此导致30人刚刚撤离,井下就发生事故了。在事发后10名工人安全升井后,结果在最下面的11名工人全部被困。

据了解,救护队进入井下后,发现在井下事故发生点的巷道已被堵死,只留下很小的缝隙,救护队员通过缝隙爬进去,对井下被困人员进行搜寻,下午2时45分,确认11名被困者遗体全部找到,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清理井下被堵塞的巷道,争取尽快将遇难者遗体运出。

背景 出事煤矿是合法煤矿

“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也很痛心,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致使矿工们失去了生命,向他们表示歉意。”任宝楼说,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田玉煤矿属于资源整合合法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2011年4月取得联合试运转批复。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全力调查事故原因,善后工作已经展开。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