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煤矿17人遇难,事发前县煤炭局急盼企业进驻开发

2011年10月13日
法晚讯 昨日发生的贵州矿难目前救援工作已经结束,矿难共造成17人遇难。目前,警方已经控制了包括矿主在内的3人。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上午,法晚记者了解到,目前赔偿工作已经展开。据了解,每名遇难者赔偿数额不会少于60万元。

清晨突发矿难28人被困


记者从贵州省安监局了解到,发生事故的安平煤矿位于荔波县立化镇境内。事故发生在4日上午7时53分左右,当班下井共28人,其中14人升井,14人下落不明。

此前因姓名登记错误,误将1人错报,故升井人数由之前的13人变为14人,而其中3人因伤重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目前生还的11名伤者生命体征正常。

至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已结束,事故井口已封,救援现场共发现14具遗体。

4日晚上的立化镇安平煤矿,天空中飘着小雨。来自河南的代国强从家乡共带了20多人到矿上工作,有6人在此次矿难中遇难。在煤矿的井口,代国强两次瘫倒在井口旁,嘴里不停重复着:“这让我回去怎么交代啊。”遇难人中还包括他的弟弟和儿子。

救援曾一度遇到困难

经初步调查,事故发生在井下350米,原因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瓦斯爆炸,而是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煤与瓦斯突出是指在压力作用下,破碎的煤与瓦斯由煤体内突然向采掘空间大量喷出,是另一种类型的瓦斯特殊涌出的现象,具有极大的破坏性。

此前的救援过程中,就因为瓦斯浓度越来越高,救援人员一度不敢贸然行动。

善后:事故矿主已被警方控制

截至昨晚10时许,据荔波县县委书记闵路明透露,荔波县立化镇安平煤矿事故已经造成17人遇难,11人获救。目前搜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闵路明介绍,安平煤矿属于广西柳州正菱集团所有,今年6月刚刚开始试运行。目前,警方已经控制了包括矿主在内的3人。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每名遇难者可获赔约60万元

记者从当地政府了解到,遇难的17人全是外地人。

关于善后赔偿问题,荔波县委宣传部的一名负责人表示:“遇难的17人全是外地人,现在家属还没有到位,没有办法谈赔偿。家属今天下午可能会到位。”

据荔波县宣传部副部长莫雄亮介绍,对于入了保险的遇难者,死亡赔偿金额不低于60万,再加上安葬费等费用,将会超过60万。据了解,17名遇难者均已入保险。

记者发现:县煤炭局急盼企业进驻开发

据此前当地政府消息称,荔波县煤炭资源丰富,煤质好,煤炭地质储量5.1亿吨,尚未利用储量达4亿吨。而尚未利用煤炭资源主要分布于中、深部,对矿山建设的资金和技术要求较高。

记者发现,就在今年3月,贵州荔波县煤炭局对外发布求贤信息,急盼实力派煤炭企业进驻该县,开发利用储量为4亿吨的有烟煤和无烟煤末。

丰富的煤矿资源招来非法商人的疯狂盗采。据悉,当地非法小煤窑长期存在,盗采国家煤矿资源的事件频繁,由此引发的矿难事故不断。

2010年10月10日上午11时40分,荔波县佳荣镇拉滩村巴灰组发生一起非法盗采煤矿导致5死1伤事件。盗采事故发生后,贵州荔波县就向社会承诺,凡向政府举报非法煤矿违法生产者,一经查实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可得2000至10000元不等奖励。

新闻延伸:记者搜索发现,今年以来,贵州地区煤矿事故不断,其中造成2人以上死亡的不下10起。

2011年3月12日1时许,贵州盘县松河乡新成煤业四采区发生瓦斯爆炸,造成19人遇难,15人受伤。

2011年7月2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当天报告有21人被困井下,次日,井下被困人数上升为23人。

2011年7月20日清晨5时许,位于贵州遵义县平正乡的富强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25人安全出井,3名矿工遇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