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沃尔玛宣布为50万员工加薪 劳工人士表示欢迎但认为仍需改善

2015年02月24日

每年黑色星期五,全美都有抗议沃尔玛的示威活动(John Gress/Reuters)

本文根据英国《卫报》报道 Workers and critics greet Walmart pay raise but say much remains to be done 编译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于2月19日表示,将投入10亿美元,将提升美国境内员工的时薪至9美元,并将在明年2月将时薪提升至10美元,预计会有50万名员工受惠于此次工资调整。

沃尔玛是全美雇用人数最多的一家公司,多年来因给予员工的薪资过低、超时工作、性别歧视、打压工会行动而饱受批评。

佛罗里达州温特哈芬的一位57岁的沃尔玛雇员丽莎(Lisa Pietro)说:“此次提升时薪令我们感到很兴奋,但并没有办法安抚我们。”她同时也是工会组织 Our Walmart 的成员。“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还会不断要求沃尔玛做得更多。”

她说,多年来的薪资过低极大的伤害了沃尔玛的员工。就在沃尔玛宣布提升薪资的前一天,它中2014年美国顾客满意度指标(American Consumer Satisfaction Index)中被评为了最差的连锁企业。

零售业评论人士弗利肯格(Burt P Flickinger III)称,他对沃尔玛此举表示欢迎。他说,沃尔玛正在从一个糟糕的雇主逐渐变好。而有些观察人士称,沃尔玛此次调薪就是因为劳务市场用工紧张,只有用更高的薪水才能吸引优秀的雇员。

“低薪的结果就是很高的人事变动率和没有热情的员工,”弗利肯格说,这最终会导致消费者的不满。而像好市多(Costco)和 Trader Joe’s 常常在消费者满意指数和对雇员的待遇方面都活的较高的评价。

沃尔玛的首席执行官麦克米林(Doug McMillon)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他说:“当我们在思考未来发展的时候,我认为对员工进行更多投入是最要紧的。我们希望奖励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员工,从而使我们的服务质素得到改善。”

“改变沃尔玛”(Making Change at Walmart)的主席施利曼称,他对那些认为沃尔玛是由于无法回应每年“黑色星期五”的罢工行动所以才调整薪酬的看法表示失望。“半个世纪以来,沃尔玛经历过许多劳资关系紧张的时刻,但上周做出的涨薪决定是前所未有的。”他说,“沃尔玛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不断的对它的行为进行监察,才能使它回到正轨。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劳工历史学家李希登斯坦(Nelson Lichtenstein)称,对沃尔玛此项决定表示欢迎,“这是件好事,但我也看不到有什么突破的地方。”他说。

李希登斯坦说,沃尔玛承诺将在下一年将时薪提升到10美元将会在 Target、Kmart,甚至麦当劳等店产生涟漪效应。沃尔玛的政策给这些工资施加了压力,如果这些公司想要吸引优秀的雇员,他们至少也要将时薪提高到10美元。但李希登斯坦同时指,沃尔玛的提薪不会改变一些兼职雇员贫困的处境。就算这些员工时薪提升到10美元1小时,如果一周工作25小时,也只能活的250美元,一年也只有13000美元,他们还得靠救济卷和医疗补助计划生活。而李希登斯坦说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将他们的工时提高到40小时一周,“这将带来很大的改变。”

以前,沃尔玛大约有70%的全职员工和30%的兼职员工,但现在在许多店里,只有50%的全职员工。李希登斯坦希望可以沃尔玛可以将全职员工的数量恢复到70%。

沃尔玛佛罗里达州的员工丽莎(Lisa Pietro)说,如果沃尔玛愿意让她一周工作40小时,那将是一件天赐美事。她也希望时薪可以长到15美元。她最近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才下班,第二天早晨5点就又要上班,每晚只能睡4小时。“涨薪只是漫漫长路中的一小步,未来我希望看到更多的改变。”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托马斯(Thomas Kochan)也同意丽莎的看法:“沃尔玛是做了一件很大的事,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他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给员工很低的薪水,而只要你一旦开始涨薪,哪怕只有一点点,那这之后你就不得不面对要求更多的涨薪压力了。”

来源:英国卫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