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煤集团工人罢工 媒体禁声

2009年09月01日

据海外博讯网报道,8月22日下午湖南湘煤集团金竹山矿业有限公司旗下四工区全体矿工及家属进行罢工、阻窑,抗议群衆超过2千人,但国内媒体到目前爲止没有任何相关报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博讯网8月30号的消息说, 湘煤集团金竹山公司所属四个矿井2000多职工集体罢工,工人罢工的原因是湘煤集团要上市,企业买断职工工龄,却不给钱。记者致电湘煤集团金竹山矿业有限公司,电话无人接听,因此无法查证具体情况。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向职工买断工龄的现象目前在中国非常普遍。夏教授说,很多企业因爲效益不好,就想用“买断工龄”的方法来剥离所谓的不良资産。

“按道理人不是这样一个不良资産,但他们也会采取这样一个办法,他们会把一个公司最优秀的最优质的部分抽离出来,打包上市。把那些不良资産和债务以及他们认爲对他们没有太大用处的工人,作爲包袱甩给社会。”

谈到湘煤集团“买断职工工龄却不给钱”,夏教授表示,一般来说企业不会冠冕堂皇地承认自己不愿给钱,而是会用一种推诿的方式向职工开出“空头支票”。

“会说我现在没有现钱给你,但是我认这个帐。或我打个白条等我企业好转了以后,我再给你钱。”

夏教授表示,国家对于上市公司有很严格的规定,除了在资産运作上没有债务之外,也不应该有诸如“买断工龄不给钱”的推卸社会责任的现象。

“那麽这个显然是不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那他就把这个社会责任、包袱甩给社会了。按照过去那种职工福利的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都是有企业来承担的。如果它说买断的话,以后跟我这个企业就没有关系了,而且所谓买断,那给的钱也是极其有限。”

夏教授还强调,很多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其职工却幷没有获得什麽利益。

“他们会占有相当大的股份,包括董事会的成员,所以普通的工人,他们主要还是靠薪水。”

报道还指出,有人曾给全国几十个电视台的新闻部爆料湘煤集团工人大罢工,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焦点访谈”,但除了凤凰卫视有报道外,国内其他媒体 全部禁声。本台记者上网搜索,除了凤凰网论坛等一些网上论坛有网民贴帖子谈论此事外,没有任何一家官方媒体报道了这一新闻。北京作家、资深媒体人淩沧洲表 示,中国官方一向对“罢”字非常忌讳。

“爲了稳定的大计,而不得不在宣传上造出很多新语,比方说个别市场罢市,它也会叫停业;出租司机罢 运,它叫停运。它就不愿意出现这个字。实际上根子并不在於去报道这些社会事件,而在於怎麽样去通过解决民生问题、促进自由民主,来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让 人民有更多民意表达的空间和渠道。 ”

据报道,湘煤集团金竹山公司2000多职工集体罢工,是自1992年以来又一次重大罢工事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1


来源   :   2009年08月30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