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矿难已导致29人遇难,救援工作结束

2011年10月31日
中国广播网讯 2011年10月30日,工作人员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了解井下事故情况。记者在湖南省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现场采访了解到,截至30日18时许,该煤矿因瓦斯爆炸遇难的29名矿工遗体全部搬运上井。至此,这起矿难救援工作宣告结束。


 
   2011年10月29日18时许,位於湖南省衡山县长江镇的霞流冲煤矿,矿井东翼的负250米水准岩石上山掘进面放炮误穿煤层引发瓦斯突出,造成风流反向,高浓度瓦斯流经负170米视屏暗斜井绞车房时,引发瓦斯爆炸,29名井下作业的矿工遇难,6名矿工生还。
 
30日淩晨2时,记者在霞流冲煤矿救援现场看到,夜色笼罩中,煤矿周围挤满了各种医疗救护和救援车辆,警灯闪烁,身著白大褂的医务人员来回穿梭。
 
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附近的救援队接到消息,迅速往矿井赶来,29日晚8时,瓦斯爆炸的毒气占满了矿井里的空间,对救援队员的生命安全是个致命的威胁,但几十名队员没有害怕,背著呼吸机等装置迅速下井,在窄窄的巷道里与死神赛跑。

救援难度无比艰难,30日淩晨3时多,白沙基地救护队的蔡永鹏上井,工作人员围上去,“井下需要食物吗,需要水吗?”蔡永鹏擦了一把汗说:“没事,饿倒不饿,渴也还好,现在井下最需要的是救援用的手套。”他告诉记者,瓦斯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威力极强,造成巷道坍塌严重,每隔四五米就会坍塌几十米,队员们用手搬开坍塌物,要靠爬行才能通过,带下去的手套早已烂了,队员们的手已经磨烂了,现在急需手套和矿灯。

30日淩晨6时许,消息传来,除了先前获救的6人,其他29名矿工已经全部遇难。救援人员开始陆续从井下运送遇难者遗体,相关善后事宜也随即展开。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